多图!万名公众“零距离”感受“物理狂欢”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青在线 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中科院基础科学园区上演着一场属于科学的大型狂欢,中科院物理所在这里举行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奉上了由大型实验秀《元素奇迹》等 11 场主题活动组成的科学盛宴

  中青在线 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中科院基础科学园区上演着一场属于科学的大型狂欢,中科院物理所在这里举行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奉上了由大型实验秀《元素奇迹》等 11 场主题活动组成的科学盛宴。最新统计显示,一天的时间这家研究所的公众科学日就吸引了上万名观众的参与。

  src=src=src=src=src=当天,中科院物理所开放了国家级实验室、院级重点实验室等近 30 个实验室,让公众可以 零距离 观看科学家们平时所使用的高端科学仪器。中科院物理所综合处副处长成蒙说,不少小朋友跟随志愿者走进科学家的实验室,认真聆听科学最前沿的知识,虽然他们有些还懵懵懂懂,但是从他们闪闪发光的眼中却能看到对知识的强烈好奇与渴求。

  src=src=src=src=src=今年是元素周期表诞生 150 周年,也是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此次开放日中科院物理所邀请到了科普达人杨帆上演大型实验秀《元素奇迹》,科学的魅力在表演中得以展现。在整个节目中,不少化学现象出乎人们的意料,引得现场观众啧啧称奇。表演者在透明的茶水倒入黄色的氯化铁溶液,茶水的颜色变得和墨水一样深。当表演进行到一半,表演者将几杯不同的化学试剂混合以后产生各种绚烂的颜色,惊呼不断。而高锰酸钾和甘油混合以后产生的漂亮火焰,更是引得现场掌声一片,大呼过瘾。

  src=src=src=科学一起嗨 则让来访的大小朋友一起体验各种科学实验,现场人头攒动,物理所的整个篮球场聚集着不同年龄段的公众争相体验有趣的科学实验。其中,小型激光炮最受小朋友们欢迎,强激光指向气球,气球就会爆炸。而其它的诸如超导磁悬浮、体验望远镜、3D 打印、晶体和非晶演示等实验人气也非常高,现场的观众们投来好奇的目光。

  此次中科院物理所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 爱上物理,改变世界 。成蒙告诉记者,作为科研机构,中科院物理所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同时,做公众的科学普及也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物理所公众科学日为观众提供了走近科学、了解世界、零距离接触一线科学研究的机会,也希望更多公众了解科学并不是高高在上、难以触及的,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其实都有科学。(教育科学部编辑)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5-21/10677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