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军事类假新闻对我国造成不良国际影响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走上街头,人们随处可见有关军事类的报纸杂志;打开电视或广播,也几乎随时都能看到或听到有关军事的节目

  走上街头,人们随处可见有关军事类的报纸杂志;打开电视或广播,也几乎随时都能看到或听到有关军事的节目。这表明,军事已渗入人们的生活中。但这同时,娱乐之风也蔓延到军事领域:有的电视剧、小品等随心所欲地把军事作为侍女以“取乐”观众,频频曝光的所谓专家学者更把军事作为炒作出名的由头、上镜捞钱的手段,颇有些古代“烽火戏诸侯”的味道!对此类娱乐军事之风所产生的消极影响,决不可轻视。

  娱乐军事严重丑化了军人形象。许多军事英雄人物形象,已经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深刻在人们记忆中,成为民族精神的体现。如今,因为娱乐之风侵入军事,将军事人物的某些缺点,以所谓揭秘等噱头“取乐”观众,提升其作品的票房上座率。有些艺术作品甚至将我军英雄人物以黑社会老大做派的面目出现,博取廉价笑声与票房。试想,如果任由这种丑化军人形象之风蔓延下去,军队在人们心目中的高大形象将荡然无存,军人的社会地位也将无从谈起。

  一些媒体为了吸引人们的眼球,也极尽娱乐军事。归纳起来,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为了达到轰动效果,制造假军事新闻;二是为了达到夸张效果,制造一些假数据;三是为了烘托主题,制造假的军事历史;四是为了表现战争的残酷一面,随心所欲地设计制造场面,如此等等。不难想象,当军事如此这般被娱乐后,肯定的答案只能是误导人们对军事的理解与认识,得出错误的结论。

  爱军喜武,是年轻人的一种天性,对涉军事物往往充满激情。如今,娱乐军事中的一些“过分”情节描述,如同一盆凉水一样,将这种激情变凉。比如,为了使作品有突破或创新,一些人以军事题材为载体将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表现出来;为了突出军人爱岗敬业,一些人将军人的工作演义为非人性化;为了表现军队纪律的严格,一些人将军人描写为不食人间烟火的“铁人”等。如此超乎想象地表现军人,产生的后果只能是对年轻人爱军喜武热情的打击和消解!

  据有关资料介绍,一些国家了解我国军事现状及发展走势的主要途径,就是通过我们的各种媒体。中国媒体如何表达中国的军事,直接影响其他国家对中国军事的认识。而娱乐军事正是利用这一点,把所谓专家的判断,把一些惊世骇俗的信息假借军事专家之口发布出去,以求制造轰动效应。这些娱乐军事被国外某些机构获取后,或者用来对我直接攻击诬陷,或者用来调侃取笑,其所造成的不良国际影响不可低估。去年,轰动一时的中国潜艇跟踪某国军舰的假新闻造成的恶劣国际影响,人们应当不会轻易忘记。

  当今娱乐界的一大特点就是炒作。炒作可以使作品走红,炒作可以使人一夜成名。炒作的巨大红利,更刺激某些人通过娱乐军事炒作自己。他们或者将其“著作”如同加工厂的产品一样,源源不断地发表。可是这些作品除了东拼西凑、挖空心思地杜撰一些让人感到新奇的所谓军事新观念之外,再无其他的什么价值。更有甚者,有些人和着某些国家的口味,杜撰军事作品,再通过国外媒体抬高其身价。娱乐军事,已导致军事理论庸俗化的出现,庸俗的军事观点正侵蚀我们的军事理论。比如某些人提出“有人性的战争”等,已引起严重的军事思想混乱。诸如此类的“新军事观点”,犹如军事领域涌起的一股浊水,大有扩展开来之势,其造成的恶劣影响已经在一些群体中表现出来,我们必须高度警惕,直至采取必要的措施,制止这种浊流的蔓延与扩散。(韩旭东)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5-26/10815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