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校:解放军唯有急起直追避免新军事代差(组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著名的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未来的战争》中说,人们生产的方式就是军队作战的方式

  著名的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未来的战争》中说,人们生产的方式就是军队作战的方式。在技术内因的强劲推动下,人类不断发生着生产方式的变革。

  与之相伴的世界性军事形态,也同步体现为从冷兵器到热兵器再到机械化、信息化。而每一次军事变革的开始和完成,都是以一次或几次新型军队对旧式军队的毁灭性打击为“开幕”或“闭幕”的,鸦片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海湾战争等标志性的战争无不如此。每一次重大军事变革,都让人们对当时世界疾风骤雨般的“鞭挞”而感到惊心动魄。

  世界新军事变革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和平时期的世界大战。每一次重大军事变革都会涌推出几个捷足先登者。它们通过进行新军事变革,以打造自己武器精良、战术先进的进攻型军队。眼下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更是以往各国经验的集大成者。最值得重视的是,它们不仅仅从安全、防卫的狭隘角度看军事,而是从国家、民族的强盛和长远发展,思谋军事与国家利益和未来定位的问题。这就超越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哲学思维屏障。

  战争史一再证明,战争的胜负虽然直接表现于战场上,但却决定于平时军事发展的竞争中。在以新军事变革为核心的角逐中,落在后面的国家和军队实际上就是未来战争的被淘汰者。盛行于西方政治中的丛林法则体现的主要领域就是军事。国家富裕不等于国家强大。史前的希腊城邦斯巴达不仅远比雅典经济落后,文明程度更与之相差甚远,但是斯巴达的军事大大强于文学、哲学辉煌的雅典,结果,“雅典明灯”在“斯巴达石头”上被撞得粉碎。近代中国因为错过社会变革的良机,被长久挤出世界政治和军事舞台。李鸿章叹息说:“洋人论势不论理。”什么势?就是军事的势。强大就是公理,实力就是尊严。新中国强盛的军事面貌让饱受列强欺凌了100多年的整个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神采奕奕。今天中国如何把握世界新军事变革提供的巨大历史机遇,适时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对于巩固改革开放的已有成果和推动和平发展,格外重要。

  当前世界正在进行的新军事变革是20世纪80年代末冷战结束后以海湾战争为标志正式展开的。在这场被称为“第2.5次世界大战”的战争中,精确制导武器的大量应用和强大威力;以空中袭击为主要方式,以斩杀政府首脑为核心、打击经济设施为重点、以低伤亡高效益为理念的新型战役模式让整个世界震撼。此战后,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群的发展为动力,以非接触、非对称、非线性为特征的新战争观念转变为牵引,以美国军队扁平网络式结构为参照的军事体系调整为中心,涉及战争形态、军事战略思想、作战理论、指挥体制、部队结构、军备发展、国防工业等方面的新军事变革如潮汹涌风靡世界。

  从海湾战争到现在,将近20年的时间过去。在各国军事研究成果和新的局部战争实践的交替推动下,在经历了观念转变、装备和战略更新的必备阶段之后,世界新军事变革正进入军制体系调整阶段,瞄准未来新形态战争演变的特点,将军队建设向着小型化、智能化、多能化和三军一体化目标推进。在常规军兵种自身形态发生变化的同时,以太空为战场的“天军”和以电磁空间为战场的“网军”等已经在某些国家诞生。这些代表未来军队发展方向的新型军事力量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甚至超过或取代传统军兵种。

  军制体系调整是此次新军事变革的核心和最后的关键阶段。我们可以用一条虫的蜕变理解一支新型军队改造和诞生的过程。如果说此前两个阶段只是完成了从幼虫到成虫的发育,是量变的累积;第三阶段则是从蛹到蝴蝶的质变。度过这个阶段,军队才算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中国国防报戴旭)

  学习时报文章:法国拥有独立完整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是国防科技强国。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立了相对完整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近年来随着经济科技发展的突飞猛进,国防科技工业也在实现跨越发展。各国在军事领域都执行严格的保密政策,但根据公开的资料可以对中法两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进行简要的对比分析,这对于我们研究和推进国防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科技创新,可以提供一些有益的启迪。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5-27/10847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