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军事频道报道的排爆硬汉刘国栋是邹平好男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5月25日,CCTV-7军事农业频道播出了《自强者·奋斗者⑧ 刘国栋 征服伤痛再出发》视频报道,这是属于邹平人刘国栋的故事

  5月25日,CCTV-7军事农业频道播出了《自强者·奋斗者⑧ 刘国栋 征服伤痛再出发》视频报道,这是属于邹平人刘国栋的故事。

  刘国栋,1976年出生在邹平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现为空军某后勤训练基地副主任,由他和战友研发的第二代未爆弹非接触引爆弹等科研成果,在空军系统广泛使用。这一跨时代的技术革新的背后,是他同样震撼的人生故事。

  6岁时,一张头戴八角帽的军照开启了刘国栋的从军梦,从18岁参军至今,已经过去了25个年头,这期间,刘国栋“军功累累”: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荣获空军比武两个单项第一,四个科研项目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被南京市授予“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然而,当荣誉接踵而至时,2015年8月20日的手榴弹集训,一个突发的意外,让他的人生转了一个“弯”。为了救战友,刘国栋永远地失去了左眼的视力,身体中至今还留有数枚弹片。

  视频中刘国栋打开了四年之前受伤时的衣服袋子,这可以称作是一件“血衣”,斑驳的暗色血迹都在表明当时他受伤的严重程度,他淡然笑着说“最初一念是本心,当时去救人真没有想什么”。当时,他指导训练的小战士投掷手榴弹时,环拉掉了,弹却没有投出去。弹就顺势掉在了刘国栋的左前方,掉在地上的手榴弹冒着烟,他立即把小战士推开。正常情况下,手榴弹引信拉开后4秒钟左右就会爆炸,然而就在他抬头确认那名战士是否已经安全的同时,发现不远处还有一个战士,他朝着那个战士大喊“卧倒!卧倒!”,在第三句刚张嘴的时候,手榴弹爆炸了。弹片深深地扎进了他的左眼,眼睛和身体被11片弹片击中,手术持续3个小时,刘国栋的晶状体和和虹膜已经被打烂了。后来历经6次眼部手术,左眼球终于保住,但眼底的弹片却未能取出,经过3个月的治疗后,8块弹片还是留在了他的体内。这次意外导致刘国栋七级伤残,左眼瞳孔最大化,视力为零。因为弹片残留,终身不能做核磁共振,身体的疼痛可以克服忍受,而刘国栋由此留下的心理阴影,对当时的他来说,是一道坎儿。

  经历了一年的心理疏导以及身体康复训练,刘国栋回到了单位,这时,一个艰难的选择也随之而来。2016年7月3日,上级决定任命刘国栋为空军某部场务技术试验中心主任,负责未爆弹的排弹任务。为了让官兵远离危险,刘国栋决定接受挑战,负责未爆弹排弹任务。说它是挑战,一是因为危险系数高;二是因为刘国栋刚刚从手榴弹意外爆炸致残的阴影中挣脱出来。这也激发了他想研制一种智能化、无人化的排爆设备的想法,他知道被击伤的痛苦,更想让自己的官兵远离危险。数月研发,由他和战友研发的第二代未爆弹非接触引爆弹终于成功。

  当他出现在排弹一线时,家人亲朋都觉得他被荣誉冲昏了头脑,只有他自己知道:迈过这道坎儿今后的人生才会更有意义。就像他的自我评价“一个心存执念,永不服输的基层干部。”最好的人生不是一马平川,而是带伤依然奋力前行!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5-30/10947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