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物联网雏形初现未来战争的形态极其科幻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不仅如此,在这一体系下,每个贴上身份验证系统的武器装备都可以 “开口说话”,汇报自身故障与周围态势等信息,它们与单兵、后勤相关物资等构成一个个网络节点,具有感知定位、跟踪识别、数据传输、智能管理和控制等能力

  不仅如此,在这一体系下,每个贴上身份验证系统的武器装备都可以 “开口说话”,汇报自身故障与周围态势等信息,它们与单兵、后勤相关物资等构成一个个网络节点,具有感知定位、跟踪识别、数据传输、智能管理和控制等能力。这种高度自主化意味着人为控制的环节减少,人的作用将逐渐削弱,“人类将逐步退到战场背后,成为整个战场的主宰者。”

  军事物联网还让各作战实体能“看见”、可“交流”、会“思考”、听“指挥”,进而推动建设“全资产可视化”系统,实现由“储备式后勤”向“配送式后勤”转变,为解决后勤保障的“资源迷雾”和“需求迷雾”提供重要技术方案。当贴上身份验证系统标签后,保障物资有破损时,可主动向修理机构汇报损伤情况。前方急需物资时,也会“主动请缨”上战场。另外,军事物联网还可建立以单兵生命监测系统为基础的卫勤保障信息链,对战场伤病员定位搜救和身份确认具有重要意义,有效降低战场死亡率。

  值得关注的是,军事物联网的出现,还将极大地拓展未来战争的作战空间范畴,基于军事物联网的“制网权”争夺也将更加激烈。一旦通过军事物联网开展入侵式网络攻击,未来可能实现直接对敌方指挥控制中枢、通信枢纽、武器装备平台、战场态势感知和基础设施等关键物联网节点的远程控制,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作战目的。

  不难想象,由军事物联网组成的战场更透明、装备更智慧、保障更精确、管控更安全,这张“天罗地网”对未来战争格局和制胜机理将产生重大影响。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01/11038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