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地理(25)五丈原:死诸葛吓退活仲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五丈原位于今陕西省岐山县,为秦岭北麓黄土台原的一部分,海拔约750米,原上地势平坦

  五丈原位于今陕西省岐山县,为秦岭北麓黄土台原的一部分,海拔约750米,原上地势平坦。南靠秦岭,北临渭水,东西皆深沟,形势险要。

  三国蜀汉建兴十二年(234)二月,诸葛亮率大军出斜谷道,占据五丈原与司马懿对峙于渭南。

  期间诸葛亮既屡屡遣使者下战书,又致巾帼妇人之饰,以激怒司马懿,但司马懿忍辱据守不出,并以“千里请战”的妙计平息将怒。

  司马懿曾向蜀汉使者询问诸葛亮的睡眠、饮食和办事多少,打听军事情况,他很快就知道诸葛孔明活不了多久了。其间,诸葛亮屡次挑战,还羞辱他,可狡猾的司马懿就是闭门不出……

  见一直没有进展,诸葛亮乃分兵屯田,在魏国境内与魏国百姓共同种粮自给自足,打算长期驻扎下去,但此时诸葛亮已操劳病重。

  司马懿追击蜀汉军。姜维令杨仪调转战旗方向,擂响战鼓,装作即将对司马懿进攻的样子。司马懿不知道诸葛亮到底死没死,他收军后退,不敢向前逼进。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07/11202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