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体称中国阅兵装备和俄制武器有血缘关系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此次国庆阅兵的30个地面装备方队中,来自中国海军的“海红旗-9”/“海红旗-16 ”舰空导弹方队、“鹰击-83”反舰导弹方队、“鹰击-62” 岸舰导弹方队格外引人注目

  在此次国庆阅兵的30个地面装备方队中,来自中国海军的“海红旗-9”/“海红旗-16 ”舰空导弹方队、“鹰击-83”反舰导弹方队、“鹰击-62” 岸舰导弹方队格外引人注目。它们分别代表着中国海军的盾和矛,保护中国海军驶向远洋。

  舰空导弹是指从舰艇发射攻击空中目标的导弹,是舰艇主要防空武器。长期以来,中国海军水面舰队防空武器是海军武器系统中的软肋。美国《舰队防空》专栏作家胡迪?诺克斯曾发表文章称,在中国海军发展历程中,防空系统的变革是最艰难的,直到上世纪末,解放军水面舰艇才装备少得可怜的仿制法国“海响尾蛇”的“海红旗-7”和技术不成熟的“海红旗-61”舰空导弹,它们均为射程较近的点防空武器,无法为整个舰队提供保护伞,在美军看来,“许多被冠以撒手锏名号的解放军舰艇从未真正有效威胁过美国航母战斗群,它们几乎没有可靠的对空防御能力,不可能离开军港太远”。

  但是在10月1日的阅兵式上,中国海军方队一口气拿出了“海红旗-9”和“海红旗-16”两种舰空导弹,标志着中国水面舰队的“防空短板”得到有效扭转。

  据法国《每日航宇》披露,“海红旗-16”是中国海军第一种采用垂直发射井发射的中近程舰空导弹,其快速反应能力远高于当前采用八联装旋转发射架的“海红旗-7”导弹,无论对付掠海来袭目标还是高空来袭目标都得心应手。刘江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海红旗-16 ”舰空导弹的顺利装备,不仅缩小了中国海军在近程舰队防空领域内与世界先进国家海军的差距,同时也标志着舰空导弹武器系统实现国产,在战时维修保障、配件更换、导弹补给方面更为完善。中国第二批和第三批赴亚丁湾护航的054A型护卫舰就配备了32单元的“海红旗-16”,美国、印度和俄罗斯海军对其性能极为关注。据俄罗斯《报纸报》9月13日披露,9月10日,中国海军“舟山”号护卫舰与俄海军“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在亚丁湾执行联合护航,俄舰艇首长亲临“舟山”号,近距离参观“海红旗-16”垂直发射系统,并予以高度评价。

  至于射程更远、防护范围更大的“海红旗-9”导弹,俄罗斯《起飞》杂志在2009年5月一期介绍中国海上大阅兵的文章中也有提及,指出该导弹与俄制S-300PMU远程地空导弹存在一定的血缘关系,但换装了较先进的电子制导装置、高质量纤维/环氧复合材料发动机壳体等,具有防空和反战术弹道导弹的双重功能。但由于体积较大,至今只能部署在有“中华神盾”之称的两艘052C型防空驱逐舰上。未来,中国可能以此为基础,开发出通用化程度更高的远程区域防空导弹。

  阅兵式上出现的“鹰击-83”反舰导弹,在中国海军中装备面最广,是不能忽视的海上长矛。该导弹是以被称为“中国飞鱼”的“鹰击-81”反舰导弹为基础开发的,由于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方便地部署到歼击轰炸机、水面舰艇、岸基发射车和潜艇上,是中国现役反舰作战的主力。据台湾《军事家》杂志披露,“鹰击-83”导弹飞行途中以高亚音速为主,但末制导雷达采用频率捷变技术,结合新开发的数据链,使命中精度及抗干扰能力大为提高,再加上射程延伸至120公里外,超视距打击能力大为提高。

  至于“鹰击-62”岸舰导弹,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在2006年曾将其称为中国海军崛起的“龙牙”,“鹰击-62”岸舰导弹采用了全新的涡喷发动机和先进的制导系统,最大射程可达280公里。刘江平说,此型导弹为“鹰击-62”远程舰舰导弹的岸基型号,采用8×8轮式越野发射车,可进行数千公里的远程机动。岸舰导弹部队作为中国海军的一支新生力量,是可以执行远海进攻任务的“撒手锏”力量。★环球时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09/11248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