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为挤掉中国下血本资助斐济军事基地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斐济时报》13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打败”中国,出资斐济一处在南太地区堪称重要的军事基地

  《斐济时报》13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打败”中国,出资斐济一处在南太地区堪称重要的军事基地。此举表明澳大利亚政府对南太地区的战略竞争日益关切。

  这处基地名为黑石军事基地,位于斐济的纳迪市。上个月,斐济和澳大利亚联合宣布将对该基地重新开发,建成南太平洋国家军队的训练中心,特别是警察和维和部队训练的营地。《斐济时报》说,为了在竞标中确保超过中国,成为黑石军事基地开发的唯一捐助国,澳大利亚下了不少本钱。堪培拉先是给斐方提供机动步兵装甲车,去年11月又承诺向该项目投入200万澳元。上个月,时任总理特恩布尔宣布,黑石基地的开发费用完全由澳方出。

  《澳大利亚人报》称,澳大利亚政府获得的消息显示,中国计划在黑石军事基地修建机场。《斐济时报》说,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2006年掌权之后,中国率先改善与斐济的关系,当时西方国家还在排斥这个太平洋国家。中国之前就对投资斐济军事设施感兴趣。2015年,中国表示乐意帮助斐济建设新海军基地。斐济还同中国签署过军事合作备忘录。

  斐济军事部队负责协调工作的军官杜艾姆贝否认中国计划在黑石军事基地修建机场的消息。但他说,中国的确对该基地感兴趣,不过中方提出由斐济方面开发一部分。澳大利亚则抛出全面开发方案,不仅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还提供人员、培训斐济部队、提供各方面专业知识。▲ (陈欣)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10/11270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