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的全球秩序观:合作共赢代替军事霸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夏斗湖市(Chateauroux)是巴黎南部中央大区安德尔省的首府,像大部分欧洲的中小城市一样,整洁、安静、秩序井然

  夏斗湖市(Chateauroux)是巴黎南部中央大区安德尔省的首府,像大部分欧洲的中小城市一样,整洁、安静、秩序井然。

  夏斗湖市(Chateauroux)是巴黎南部中央大区安德尔省的首府,像大部分欧洲的中小城市一样,整洁、安静、秩序井然。二战以后,城市郊区的机场附近,变成了美军驻法国部队的军营。1966年,时任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宣布法国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法军不再接受美军指令,驻法美军也离开法国本土。之后,这一军事基地被法军交通部队接管,几年前最后一批法军驻军结束使命,军营废弃。上万军人的离开,围绕他们的整个服务业受到了极大打击,整个城市面临升级转型。

  军营所在的土地和房产被法国政府转作商业用途,几番交易之后,2014年6月,这里迎来了它们的新主人来自北京的中国首创集团,他们用并不很高的价格,从其他投资人那里买下了大约5平方公里的军营土地及建筑,开始了中国式招商发展的进程,开始了把欧洲的优雅和中国的效率统一在一起的尝试。

  很短时间内,一个宏伟的规划蓝图,以欧洲人难以理解的速度,迅速建立起来。“夏斗湖中法经济合作区”是涵盖产业落地、创新研发、高等教育的综合性园区,中法两国产业界、教育界、地方政府等相关人士迅速地落座谈判桌的两边,探讨如何把已经废弃的军营改造成为繁荣的经济区。

  当年迎接美军司令的市政府大厅,现在正等待迎接第一批来自中国的企业家和留学生。

  近日,首创集团法国项目负责人王守玉在接受法国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坦言:“我们今天在这里所做的事情,与几十年前的外国驻军有着本质的区别,平等合作代替了军事霸权,没有任何的可比性。”

  不仅仅是法国的夏斗湖经济开发区,完全由中国私营企业运营的德国“帕西姆空港中德经济合作区”,正在通过电子商务和保税区的模式,把来自中国的商品低成本分发至全球,并把中国白领阶层追捧的欧洲奥特莱斯式的营销原封不动地搬到中国消费者家中。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以帕西姆空港所代表的中欧商业模式,将在未来商业竞争中,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这是不少观察家至今还在无视的一个事实中国在全球投资的发展,很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不伴随着军事霸权而进行的会对世界经济新秩序产生影响的活动。很显然,中国企业高效率的运营机制、中国员工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以及中国人巨大的创新努力,都显示出了巨大的影响力。尽管有人质疑称,这一目标实现起来会困难重重,但这一趋势在过去5年中得到了不断的加强。

  回顾中国历史,在我们的盛世中,总有一个标志性的现象,那就是贸易的繁荣。汉代张骞开辟的陆上丝绸之路联通中国与西域;唐朝时代的长安是世界级商业大都会,在当时犹如万国博览园;福建泉州在《马可波罗游记》中被誉为世界第一大港。中国企业过去几年中的表现,显示出了重温历史的可能性。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把零星出现的案例和想法,勾勒成为一幅高低起伏的画卷。

  正如夏斗湖项目告诉我们的,今天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世界最大的魅力,将不仅仅在于有多少投资和利润,更重要的是它能够给世界带来一股新的潮流,让平等合作、文化交流、经济繁荣,而非军事霸权,成为未来世界秩序的另一条主轴。这是形成全球秩序中的“中国价值观”及“中国原则”的重要时刻。

  “一带一路”是各国经济贸易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开放平台,不是政治共同体,不是安全同盟,更不是一方主导多方跟随的独角戏。政府外交发挥且只发挥搭建沟通平台的作用,政府会给予企业和民间足够的独立性,企业和民间自主联系贸易伙伴、讨论具体规则和建立相关跨国理事机构。

  欧洲一体化进程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一个模范,可以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平台提供借鉴。在31年中,欧洲一体化进程,成为保持整个欧洲全球话语权的关键。与欧洲相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内政治体制和形式多样,宗教信仰与文化差异较大且存在冲突;中国国内各项体制改革也面临诸多挑战,文化发展速度落后于经济发展速度。经济平台是各国能够接受的唯一公约数,而“一带一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绝对没有意愿和可能变成一国主导的经济政治或军事同盟。

  公平,即“一带一路”不是排他性制度设计,不图谋亚洲地区事务主导权,而是“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参与国平等协商、共同参与经贸规则制定与具体项目合作。

  合理,即“一带一路”是从各国实际经济状况出发,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合作互助,是市场联结的纽带。公平合理是市场经济的核心价值观,“一带一路”作为各国市场和企业沟通合作的桥梁,要尽量避免政府权力对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干涉,政企分开,放权给参与企业。

  中国三十余年的高速增长,是建立在改革开放、创新学习基础上的增长。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是基于真诚合作的分享共赢。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14/11349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