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风景何谓野:凤凰网河北频道走进龙门天关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8年,野三坡旅游产业持续风生水起,龙门天关和百草畔两大景区也完成了业态升级

  2018年,野三坡旅游产业持续风生水起,龙门天关和百草畔两大景区也完成了业态升级。完善的缆车栈道、环境设施为游客游玩带来便利。依托太行山脉和拒马河水系,立在海拔千米主峰上的悬崖秋千、落差达52米的丛林

  2018年,野三坡旅游产业持续风生水起,龙门天关和百草畔两大景区也完成了业态升级。完善的缆车栈道、环境设施为游客游玩带来便利。依托太行山脉和拒马河水系,立在海拔千米主峰上的悬崖秋千、落差达52米的丛林高空滑索、在天然氧吧原始森林开展的丛林穿越、能够喷射达百米的高空喊泉等网红项目,纷纷在这里落脚。

  2019年,作为河北省自然景区最早的节庆活动,“野三坡开山节”打破近期一直在百里峡景区举办的惯例,被安排到了龙门天关景区官帽山广场。这似乎也有意在向我们展示,野三坡这世外桃源,在龙门天关有着另一个多彩而神秘的侧影。2019五一小长假,我们便来到龙门天关脚下,去体味龙门天关的别样风情。

  野三坡地势北高南低,可分为三阶。龙门天关靠近河北张家口涿鹿,地质遗迹独特,有距今近亿年形成的花岗岩组成的巨大断层峡谷,断崖绝壁,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据资料显示,主峰天柱峰海拔1099米。

  这里在古代便是京都通往关外的重要关隘,它山势险峻、易守难攻,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享有“疆域咽喉”之称。在明、清代均有重兵把守。大龙门城堡、明代内长城及三道防线构成了严密的立体防御系统,充分体现了古代高超的建筑艺术和成熟的军事防御思想。

  这里还留有赞美山河壮丽的30余处摩崖石刻,被誉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历史文化长廊。漫步于此,很难想象,当时是如何在浑然一体的山体上,用人力和简单的工具,雕凿出这样一幅幅动人的摩崖石刻。

  现如今,这里的山水则成为了自驾游和亲子游的目的地。尤其是河道旁,成片树荫,娟娟水流,为游客带来惬意而凉爽的野趣体验。也成为认识自然、了解历史的一处绝佳场所。想要体验网红项目,只需顺着山路到官帽山的登山入口即可。这里既存留着着千年沧桑的幽静山水,也彰显着新时代发展的焕然一新。绿水青山间,投映出着金山银山的无穷潜力。

  在如此山色中,不仅游人驻足,还吸引了大量旅拍爱好者与绘画写生的学生等人群。在这里一待就是半天。问及他们在这里游玩的情况,又有了新的发现。

  在龙门天关,这里每年迎接了大量来自北京、河北、山东,甚至湖南、江苏远道而来的摄影者与书画爱好者。他们都来这里写生。在文化长廊的西侧,紧挨着便是通往明长城-大龙门城堡的道路。何为风景--大龙门写生基地就在此应运而生,已成为圈内小有名气的写生基地。

  写生基地的创立者为赵曙光、其“亲闺女”赵波,及其“干女儿”陈玲。赵波女士快人快语,在她更新并不频繁的朋友圈里,有这样一段春天邀请语,颇能展现她的性情:曲水流觞,群贤毕至。春天到,各路英雄侠女、文人雅士约起喽

  赵波介绍说,自己的父亲在这里土生土长,一生从事地质勘探。家里人也曾在野三坡开设过写生基地。因为野三坡独有的风土人情、乡野山间和文化历史遗留,这里早已是许多人前来写生的目的地。

  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后,赵波曾想过专心考博士,在艺术的道路上继续求索,而又割舍不下野三坡的友人与风情,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下,她选择了在这里追求精神还乡之路,希望更多的艺术创作者,用作品表达他们的理想。用赵波的话说,走到今天这一步,只有更多的经营努力,否则对不起亲朋好友对自己的支持与帮衬。

  正如写生基地在网上的自我介绍:“我们热爱自然,喜欢动物,向往自由的生活,有些义气情结,喜欢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喜欢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如果你愿意,带上画具,加入我们吧!”

  开办5年来,何为风景--大龙门写生基地已陆续接待全国数十所高校、画室、职业画家团体以及少儿美术培训和夏令营等数千人。中央美院、清华大学相关专业师生,嘎子陈漫画工作室等单位都曾在此长期或定期进行写生活动。

  该写生基地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人餐饮住宿。内部建有完善的基本需求设施。基地设有画材超市,并画架、画板及马扎的租赁服务。就写生基地、实践基地而言,食宿条件与环境设施可谓相当不错。

  一位来自河北大学的女学生向我们介绍说,她曾去过山东、河北等地的写生基地,这里对于她,是一个少有的、贴近自然的静谧之地。

  写生基地的名字是“何为风景”,如今这风景,已是超越了山水自然,而进入包括了人生际遇在内的“大风景”。而这“大风景”,正与这大龙门城堡融为一体。

  在一个明长城-大龙门城堡的门洞旁,竖立着一块石碑显示,2014年,明长城-大龙门城堡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自辽、金代便已筑城。是边关守城将士曾居住的守城村。这里,蕴含着历史沧桑巨变,也展现着新时代旅游的乡野乡愁。

  太行山深处的野三坡,有着不少这样的古老的自然村落。乡愁与乡野,也一直是野三坡进行旅游开发的绿色生态基础。随着旅游开发的深入,野三坡涌现出不少特色文化小镇。百里峡景区旁的艺术小镇已经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与七彩的涂鸦小镇不同,这里是一派古风古色。穿过城门洞,仿佛穿越到了古城之中。仿古的门檐砖墙,流水在画满传统故事的墙边流淌。我们来到当地一处名为永兴山庄的农家乐,这里为我们奉上了涞水的风味农家饭,有当地的河鱼、炸花椒芽、黄子等特色美食。

  我们去时正值中午,游客走走停停并不算少,农家乐院子里都聚集着客人,但村子里一派悠然安静的气氛。仿佛时间在这里停下了脚步,随处可见的小画架和未完成的习作,更让这里散发出神秘的气息。

  2018年,野三坡在百里峡首次开启了冬季游的序幕,在百里峡城堡,人工打造了冰雪游乐设施。而这也是第一次,在吉祥物松鼠的“地盘”,迎来了十只野狼。当时,穿着红色民族服装的美女驯兽员与狼共舞,曾引起不小的轰动。

  野三坡一直在积极寻求更多元更长期的发展模式。据悉,而2019年5月,在百里峡景区门口,河北涞水野三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连续第三年鸣枪起跑。更多国际友人和全国马拉松爱好者也将重新在这里聚首。

  龙门天关的历史文化气息与浑然天成的风景,也给野三坡发展留下了全新的空间。而2019年在这里,还将全新打造另一个令人称奇的景点,它的名字叫做野狼谷。

  曾几何时,狼曾遍布在亚欧大陆上,甚至全球。著名的有北极狼、阿拉伯狼、美国红狼、青藏藏狼等。他们也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是最早接受人类驯化的动物之一,其特立独行的个性,至今一直被人类所崇拜。《狼图腾》等文艺作品中,更是把狼性中的纪律性与野性展现的淋漓尽致。

  在河北,这里曾是太行狼的故乡,现而今,野狼将归回故里,在野性自然中与人类做亲密接触与互动。野狼谷将为野三坡增添野趣与未来的无限可能。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21/11628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