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省第一家街道级历史文化展馆本月开放就在合肥!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7年5月9日正式挂牌的合肥最年轻的街道;由融创投资打造并牵头设计和建造的万年埠历史文化展馆,也是我省第一家街道级的历史文化展馆就坐落在这里

  2017年5月9日正式挂牌的合肥最年轻的街道;由融创投资打造并牵头设计和建造的万年埠历史文化展馆,也是我省第一家街道级的历史文化展馆就坐落在这里。

  沿着地铁一号线一路往南,快到终点站时,语音提醒“万年埠”站到了。但是很多人都不熟悉“万年埠”背后的故事。

  “万年埠,又名万年铺,以前是位于巢湖北岸的一个小村落。目前史书中最早记载见于清嘉庆八年(1803年)合肥知府左辅编纂的《合肥县志》。”万年埠历史文化馆设计及总策划、高级工艺美术师、文史展馆展陈专家鲍雷介绍,为了深入挖掘万年埠这一古村落的历史文化,万年埠历史文化展馆应运而生。

  展馆外观古朴典雅,里面分为三层,800余平方米,分为千年码头万年埠、西风东渐万年埠、今日明珠万年埠三大板块,展陈各类历史文化资料、实物等百余件。

  走进展馆,迎头就是“德和庆钱庄”的匾额,这是合肥第一个现代银行性质的钱庄。“融汇三江达万城、创业两年承千载”,钱庄两边的楹联也颇有深意。鲍雷介绍,这是一个藏头联,藏着“融创”二字,希望融创能够在合肥发扬光大。

  鲍雷介绍,这个展馆开创了三个“第一”:首先,这是我省第一个街道级别的历史文化展馆;其次,这是我省第一个由企业注资兴建的,非营利性历史文化展馆;第三,这是我省第一个将地域历史文化融合在现代文化旅游总体项目规划中的历史文化展馆。

  鲍雷的回答是:有,而且十分重要。大家都知道,一个点,往往会影响到整体历史的发展,这就是历史发展规律中的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关系。我们了解万年埠的历史:千百年来,因为巢湖水底自然的水深,成为了上衔合肥至淮颍、下达长江通达吴越的关键节点。

  合肥,之所以成为江淮咽喉,自汉朝及三国之后成为南北对峙的重要军事要塞,就是因为其“偶然”的成为魏吴的军事拉锯区(三国志和三国演义,能将张辽大战逍遥津作为一个独立的章节,可见合肥之战在魏吴对峙中的重要作用)。

  不妨设想,如果失去了万年埠这个优良的深水港,合肥近千年来如何得以发展?江淮之间如何能成为南北对峙的军事要点?

  在展馆建设时,鲍雷和团队也遇到了难题:鉴于文物资料的严重缺乏,对于万年埠村来说,历史文物几乎为零。

  为此,他们专门组织了一个省级层面的文史专家团队。在第一次文史专家论证会上,专家就提出:放开眼界,紧紧扣住万年埠为“点”,以泛巢湖文化为“面”;以江淮运河(长江-巢湖-庐州府)为“线”,将万年埠历史文化展馆,建设成以万年埠为历史交叉点、整体介绍江淮文化的一个“历史文化展馆”,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村史馆”“镇史馆”。

  作为区域文化代表性的一个历史文化展馆,万年埠历史文化展馆对弘扬滨湖新区、大合肥乃至江淮之间历史文化的传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如鲍雷在“结束语”中写道的那样:昔日的万年埠,因水而生,因水而成长,成为巢湖北岸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对合肥及周边地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今日的万年埠,随着合肥市的发展规划,又将成为合肥通江达海的新起点。

  “在合肥居住,不知道合肥的历史,很遗憾今天没有带子女过来。”融创文旅集团总裁助理兼合肥文旅城主题娱乐管理公司总经理张东年一句话也道出了建设展馆的初衷:融创希望这种企业参与历史文化建设的新模式,能被广泛接受和推广,形成企业力量对弘扬历史文化的巨大支持,同时,将历史文化与当代文化旅游组合出击的模式,也将给企业项目带来新的活力。

  鲍雷表示,为了搞活展馆,融创将展馆纳入整体运营规划,让融创文旅城的游客参观这个馆,让我们江淮历史文化传播开,让展馆活起来。

  “融创在合肥有投资经营文旅项目,就有义务研究合肥本地的文化历史。站在这个阵地上,引导孩子们对历史有足够的了解,融创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张东年透露了一组数据,去年一年,省市两级青少年研学基地,一共接待了20万全市中小学生做研学。“文化馆是针对当地历史人文科学上很好的一个平台,寓教于乐。融创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将这件事情一直坚持下去。本月将启动第一批中小学生研学团。”

  张东年表示,“这会是一个很好的文化宣传的平台。我们会不断搜集素材,将内容不断丰富,会不光针对学生,会对全市市民开放。”对于展馆未来的发展,张东年很有信心。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21/11634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