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推出展览《丝路币语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隶属于北京市文物局,坐落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德胜门箭楼下

  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隶属于北京市文物局,坐落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德胜门箭楼下。德胜门南邻玉带似的二环路,北依风景秀丽的护城河,建成于明正统四年(1439年),明清北京城内城九门之一,是由城楼、箭楼、闸楼和瓮城等组成的群体军事防御建筑,它是京师通往塞北的重要门户,在历史上素有“军门”之称。德胜门箭楼是明清北京内城保存至今的两座箭楼之一。

  博物馆内常设展览为《中华货币四千年》、《流连方寸间》和《德胜门军事城防文化展》,还常年举办专家鉴定、鉴赏讲座等活动。

  丝绸之路是贸易之路,作为丝绸之路历史最直接的见证者,丝绸之路上的钱币一直伴随着古丝绸之路的兴衰不离不弃。丝路古钱币带给我们的远远不止于贸易工具那么简单,它不仅见证了丝绸之路上东西方物质文明的交流,也为文化方面的交流承载着信息。几千年来丝绸之路上王朝的更替、人口的迁徙、文化的融合赋予了丝路钱币深刻的文化内涵和重要的历史价值。丝路钱币作为古丝绸之路中如今依然可以探寻的最重要的历史证据,为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有力的历史和文化保证。

  随着丝绸之路成为中国和世界极为关注的热点话题,丝路钱币的价值也被更多人所认识,得到收藏界和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展览拟从历史上的丝路古国及丝路钱币、丝路钱币上的东西文化交融、“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新愿景三部分展现丝路沿线各文明之间在艺术、文化、历史、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差异与交流、融合。

  “镇馆之宝”顺天元宝:唐末至五代初期刘仁恭据幽州铸币,圆形方孔,青铜质地,面文旋读“顺天元宝”,背“上月纹下十”(又释上一下十)。形制浑厚,风格鲜明,钱文苍健古朴。是研究北京地区货币发展不可多得的重要实物资料。目前为仅见品。收藏时间为2003年入藏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

  中统元宝交钞:元代,此钞为灰黑色树皮纸制造。钞上方横列钞名“中统元宝交钞”。花栏内上部正中“壹贯文省”四字,面额下为横置钱贯图。两侧竖写九叠篆汉字和八思巴文,右边汉字“中统元宝”,八思巴文“诸路通行”;左边汉字“诸路通行”,八思巴文“中统元宝”。钞面下半部为,中书省奏准印造中统元宝交钞的内容。钞背有长方形墨印一方,四周花栏,花栏内上部为“至正印造元宝交钞”八字,下部位两串交叉钱贯。又加盖红色大印一方,左上方斜盖长条形骑缝黑印一颗。此钞存世罕见。是我国现存最早实物纸币之一。收藏时间为2003年入藏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

  五铢钱窑藏陶罐:汉代五铢钱窑藏。细口、短颈、鼓腹、无釉。在红色陶罐内装满五铢钱,由圆形扁石封口,是我国古代典型钱币窑藏形式。形体较大基本完整者不多见。收藏时间为2005年入藏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

  咸丰元宝:清代咸丰四年(公元1854年)始铸,圆形方孔,红铜质地,正面钱文顺读四字“咸丰元宝”,背文四字“宝巩(满文)当千”,钱体铸造规整,舒展,体型较大,版别为阔缘大型;存世罕见。收藏时间为2003年入藏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

  一刀平五千:西汉王莽居摄二年(公元7年)铸,又称“金错刀”,质地青铜。刀型钱,上作圆钱形,称刀环;下作刀刃,刀柄。背具有肉好周郭,背无文。正面钱文篆书。释“一刀”二字,在穿上下,错以黄金,刀身有“平五千”三字,阳文一行直下。造型丰满,形体厚重。铸工精良,钱文规整。主要出土于我国陕西、甘肃等西北地区。收藏时间为2003年入藏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

  祺祥通宝、祺祥重宝:清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七月至十一月间铸。文宗死于热河,皇于载淳继位,拟议政改明年为祺祥元年,铸祺祥通宝,重宝钱。十一月慈禧太后计除辅政大臣,乘机杀肃顺等人,垂帘听政,废祺祥年号,改明年为同治元年。祺祥钱是历史更叠的见证物之一。黄铜质地。圆钱方孔。楷书,顺读。祺祥通宝,正面四字“祺祥通宝”,背满文“宝源”。铜制精良,制作规整,清泉誉品。钱币的内穿和周缘留有铸后修整锉痕,母钱特征明显,存世罕少。祺祥重宝,背穿左右满文“宝源”,记钱局,穿上、下“当十”记值。铜制精良。铸制规整,钱文端庄流畅。清泉誉品。收藏时间为2003年入藏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21/11646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