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2C神盾舰将迎来中期改进换装新垂发并无必要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被喻为中华神盾的052C导弹驱逐舰是我国于2000年后研发制造的一款真正具有区域防空能力,多功能的现代驱逐舰,2005年至2015年期间共建造6艘,拥有在当时十分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C3I现代作战系统,垂直发射系统以及远程反舰导弹,虽然在导弹种类受制于垂发不如同时期的先进宙斯盾舰,但其总体性能和水平其实已经十分接近美国的阿利伯克级和日本的金刚级,052C导弹驱逐舰也由此获得了“中华神盾”的称号

  被喻为中华神盾的052C导弹驱逐舰是我国于2000年后研发制造的一款真正具有区域防空能力,多功能的现代驱逐舰,2005年至2015年期间共建造6艘,拥有在当时十分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C3I现代作战系统,垂直发射系统以及远程反舰导弹,虽然在导弹种类受制于垂发不如同时期的先进宙斯盾舰,但其总体性能和水平其实已经十分接近美国的阿利伯克级和日本的金刚级,052C导弹驱逐舰也由此获得了“中华神盾”的称号。

  不过,随着052型驱逐舰部分舰艇的服役期限突破10年,这些中国海军的第一代盾舰也将和已经改装完毕052B“深圳”舰一样,在近几年内进入中期升级,而052C驱逐舰是否会像052B驱逐舰“深圳”号一样,换装新式垂发,比如052D同款“巧克力”垂发,也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从两舰的俯视图来看,052C驱逐舰和052D驱逐舰的垂直发射系统的整体尺寸十分相近,区别在于052C驱逐舰采取的是类似俄罗斯海军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的轮式垂直发射井,装弹48发,只能发射红旗9防空导弹,而与之相对的052D则采取了比较主流的可以安置多种导弹的通用方块垂发,因此舰尾并未像052C一样,安装鹰击62反舰导弹补充反舰能力。

  显而易见,052C驱逐舰具备将轮式垂直发射井和舰尾的反舰导弹换装成052D同款垂发的潜力,改装后预计将拥有40至48单元的垂发,然而,问题来了,052C驱逐舰真的有必要进行这种伤筋动骨的改进吗?众所周知,052D驱逐舰作为中国海军下一个十年的主力,已经下水开工至少20余艘,而代表了我国军事造船工业的055驱逐舰,已知的下水在建数量也有8艘左右,这6艘052C驱逐舰或许有潜力,但是无论是资源投入的优先级,还是必要性,对052C驱逐舰进行伤筋动骨的改装都不是很值得。

  而且,需要注意的是,052C驱逐舰6号舰于2015年才加入海军服役,即使其硬件并没有可视的变化,相信在软件上,建造与052研发重合的052C驱逐舰,也以验证技术为初衷,应用了前者的多种先进技术。此外,在共和国海军的整个体系中,防空导弹性能与052D甚至是055相同的052C未必必须拥有改装通用垂发,专职防空,由055和052D补充反舰和对陆打击能力同样可以发挥出和其他盾舰一样的作用。

  最重要的是,小一号的“深圳”舰的大改都花费了近两年时间,6艘052C驱逐舰即使错开时间改装,也将造成我国海军不少的战力中空期,要知道,大连江南虽然造舰速度相当之快,但即使是已经下水了20艘的052D,4艘055,正式服役的数量也才有12艘而已,虽然凭借着054A和056护卫舰的庞大基数,近海可以无虞,然而,在美国海军的“重回制海权”打赢第二次太平洋战争的现行战略下,让052C中期仅进行小幅度的改装确保其一直就位,显然才是在美国拥有94艘宙斯盾舰的情况下,最明智的举措。(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21/11652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