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专访彩虹无人机技术专家:彩虹7考虑了上航母需求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1月5日,澎湃新闻()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获悉,彩虹-7高空长航时隐身无人战机亮相此次珠海航展

  11月5日,澎湃新闻()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获悉,彩虹-7高空长航时隐身无人战机亮相此次珠海航展。彩虹-7型高空长航时隐身无人战机系统是一型高空、高速、隐身、长航时的无人侦察打击系统,可在高危环境下执行持续侦察、警戒探测、防空压制、作战支援、发射或引导其它武器对高价值目标发动打击等作战任务。

  据称,该无人机立足于彩虹系列无人机和国内气动、隐身以及无尾飞行控制等先进技术,定位为战略级信息保障和高价值目标打击的航空装备;其能有效压缩敌方雷达的探测距离和持续压制敌方防空火力,从而大幅提升信息化的作战效能。彩虹-7无人机成功研制,将使我国成为全球继美国之后具有长航时强突防能力的无人作战飞机国家,可满足未来对称性作战对高端隐身无人作战飞机的需求。

  那么,彩虹-7有什么特点?其性能与世界同类型无人机相比如何?澎湃新闻采访了彩虹无人机技术专家王永志。

  澎湃新闻:这架飞机外形看起来像缩小版的美国B-2A轰炸机,为什么采用这种外形设计?

  王永志:这款飞机采用布局形式我们称为飞翼布局。彩虹-7研制的定位是长航时隐身无人战机系统,这种布局形式具有良好气动和隐身性能。现代作战飞机的气动布局有很多种,主要有常规布局、鸭式布局、三翼面布局和飞翼布局等。气动布局主要决定飞机的机动性,飞翼式布局是气动一体化设计很好的一个方案,整个机体都是一个升力面,同时减少了垂尾、平尾等突出的部件,有助于减少阻力,增加航程。

  王永志:彩虹-7正在研制之中,我们大体上规划是明年首飞,计划在2022年完成全部研制试验任务。

  澎湃新闻:都说美国B-2A轰炸机有很强的隐身能力。你们这个飞机尺寸更小一些,是不是也具备很强的隐身能力?

  王永志:在雷达隐身上,并不是说飞机越小隐身性能就越好,而是和飞机隐身设计有关系,比如有没有考虑外形隐身、使用隐身涂料和结构等。彩虹-7在外形隐身采用了有“天生”隐身性能好的飞翼式布局,无垂尾、无平尾、翼身融合等都有助于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RCS)。你可以看到,这架飞机的进气口在机身上方,而很多飞机进气道在两侧或机身下方。进气口在机身上方的一个好处是避免下方照射的雷达波直接照射进气口,消除一个很大的雷达反射源。除此之外,彩虹-7还涂敷了吸波涂层,在结构隐身上也有考虑,进一步降低它被雷达发现的概率。总体上讲,这个无人机的隐身性能和国际上一些先进隐身飞机相当。

  澎湃新闻:现在大家都很关心飞机发动机的问题,这个无人机使用了什么发动机?有什么技术特点?

  王永志:彩虹-7使用的是涡扇发动机。这款飞机定位是一款高空亚音速、长航时无人机,采用涡扇可以提供给无人机提供充足的推力。涡扇发动机有个重要的技术优势是,相对于涡喷发动机,油耗非常低,同样的油量,可以飞得更远,更能满足长航时的需求。

  澎湃新闻:这次航展展出了不少“察打一体”无人机,比如“彩虹”-5和彩虹-4,既可以侦察,又可以使用武器打击目标。你们研发的这个无人机可以执行什么任务?

  王永志:彩虹-7定位是用于战略级别的信息保障,是一款战略信息保障航空装备,可以在高危环境下提供这种战略信息支持,以及对高价值的目标进行打击或者引导武器进行直接打击。像我们的彩虹-4和彩虹-5无人机,由于隐身能力不强,大部分使用环境是在取得制空权之后使用,执行侦察或者打击地面的任务。而彩虹-7无人机可利用其强大隐身能力和长航时能力,在没有掌握制空权的情况下,穿透敌方的防空体系执行作战任务。

  在打击目标方面,彩虹-7埋入式弹仓可以携带导弹或制导炸弹,具有很强的精确打击能力,一些高价值的目标,比如指挥所、雷达站等都可以进行攻击。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无人机可以根据需要执行反辐射作战(主要是反雷达),利用其携带的反辐射导弹,精确攻击敌方的雷达,让敌人成为“瞎子”,这对夺取制空权非常有用。

  澎湃新闻:一些无人机的武器挂载机翼下面,你们无人机的武器挂载哪里?为什么采用这种设计?

  王永志:这架飞机没有采用类似彩虹-5和彩虹-4机翼挂架,而是选用了埋入式设计。主要是根据飞机的性能要求较高的隐身能力,所以必须采用埋入式设计,因为武器外挂,会大大增加RCS,增加的雷达散射截面积,无法满足设计要求,而且而埋入式可以满足这种要求。

  埋入式设计的另一个好处是让无人机的外形更加光滑,气动性能更好,能够增加它的航时和航程。

  澎湃新闻:我看不少新型无人机也采用这种设计,如美国的X-47B,法国的“神经元”和英国的“雷神”。大家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和世界同类型无人机相比,我们这个无人机处于什么水平?

  王永志:是的,不少高端无人机都采用飞翼式布局,像你提到的一些欧美国家的无人机选用了这种设计,具有很强的隐身能力,这也是军用无人机发展的其中一个技术趋势。隐身性能提高可以提高它生存能力,完成作战任务的成功率也就提高了。

  彩虹-7无人机采用了很多先进的设计和材料,整体性能和国际同类型无人机相当。

  澎湃新闻:前段时间,美国海军舰载无人加油机项目授予了波音公司。根据媒体报道,该机设计时也考虑了隐身性。如果客户有需求,你们研发的无人机能上舰吗?

  王永志:这款飞机在设计时考虑了上舰的要素,比如说在航母起降和海上环境等。这款无人机具备改成舰载无人机的能力和潜力。

  上舰是有一些要求的,比如说航母上起降的能力,航母的尺寸是有限的,舰载无人机需要具备短距起降能力,此外,一般情况下,无人机的机翼采用折叠设计,以减少占用的面积。另外,还要考虑海上环境,适应高温、高盐和湿度大的环境,在防腐蚀、防潮灯方面做一些相应的防护。

  王永志:如果有需要的线的构型基础上,可以按照舰载无人加油机设计需求去升级和改进,研制出舰载无人机加油机。这种无人机要像加油机一样拥有一个比较大的空间,装多一点油料。

  舰载无人机加油机的关键技术自动着舰、无人机空中加油等,只要解决了舰载无人机技术,后面的用途扩展就比较方便了,它是个基础。 从目前根据美国MQ-25“黄貂鱼”发展来看,舰载无人加油机可以考虑弱化一定的隐身能力,以增加它的载油量。关键字 :我要反馈新浪军事公众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22/11692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