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歼15战机产量不足很多零件仍是手工打造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加拿大媒体《汉和防务评论》报道称,根据最新空中、地面观察的结果显示,2017年歼-15舰载战斗机没有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而中国的航母生产却相当之快

  近日,加拿大媒体《汉和防务评论》报道称,根据最新空中、地面观察的结果显示,2017年歼-15舰载战斗机没有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而中国的航母生产却相当之快。接下来就要看2018年歼-15的生产情况了。汉和认为如果生产数量不够,中国将没有办法训练新的航母飞行员。从中国北部某海航基地规模来看,只进驻了24架歼-15,这样的生产速度意味着辽宁舰真的是只用于训练而不是为了满编进行战斗。

  汉和还称,除了技术能力和产能的问题之外,歼-11D和歼-15的问题可能还包括高昂的价格成本。汉和称,目前仍然有很多歼-15的部件是手工打造的,这也是歼-15为何没有量产的原因。

  那么歼-15的产量很低,真的是因为其部分零件是手工打造的所以无法满足飞机大批量生产么?

  其实,汉和报道中提到的歼-15零件手工打造的消息,是源自中央电视台发布的一则名为《方文墨:为国铸剑,打磨“飞鲨”零件的80后》的视频。报道中提到的方文墨是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厂的一名高级钳工。视频中介绍了他手工打造歼-15舰载机高精度零件的故事。因此,有人认为歼-15的产量是被这样的手工制造给耽误了。

  不过事实并非如此。在工业化时代,尽管大多数战机零件都可以自动化生产了,但是有的战机零件因为数量少、加工精度高、难度大,还是需要手工打磨。所以精湛的锉磨手艺还是钳工的必备功夫。以去毛刺为例。在金属加工中,工件表面过渡处会出现各种尖角、毛边等不规则的金属部分,这部分被称为毛刺。尤其是冷加工中,是金属切削生产中最为普遍的现象。但就是这个小问题,迄今为止,机械加工行业都没有好的解决方法。所以机械加工生产中有一道工序就是去毛刺。而这道工序只能是由人进行操作。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在加工特别复杂或者小批量的零件时的成本和效率问题。在这些情况下,采用钳工制造某些零件仍是一种经济实用的方法。新型飞机的研制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结构问题,因为飞机结构庞大而复杂,设计初衷与实际使用情况肯定会存在差异。一旦有个别零件在实际上与实际装备中出现了一定偏差,就需要对单个零件进行加工修改。

  而从效率上来看,肯定是钳工师傅们比数控机床快的多。因为数控机床进行零件加工,一般都是针对大批量生产的,一两个零件用数控机床加工反而是费时费力的。在这一过程中,要有合适的夹具、提前编好加工程序,例如加工顺序、走刀方向、加工时间等,期间还要考虑刀具的更换。不是大多外行印象中的数控机床可以任务来了就能加工。

  实际上,汉和的评论存在一系列问题,首先,24架舰载机对于中国来说,这实际上已经是满编的状态。其次,从目前的状态来看,这样的飞机架数已经足以满足中国舰载机的科研训练任务需要,对辽宁舰来说同样如此。而对首艘国产航母来说,由于还未舾装完成并且没有开始海试工作,所以确实暂时不需要更多的歼-15舰载战斗机了。最后,对于歼-15的生产厂家沈飞来说,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生产海军空军都更为需要的歼-16,因此暂时搁置歼-15的生产只是策略性原因,而并非产能的问题。(作者署名:迷彩派)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24/11749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