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6月22日:陈毅靠下棋实现围棋外交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陈毅并不是职业围棋高手,他是中国十大元帅之一

  陈毅并不是职业围棋高手,他是中国十大元帅之一。陈毅对中国围棋发展的贡献是十分惊人的。

  陈毅下棋不是纯粹为了消遣,他认为:棋盘就是战场,要认真作战。如果把这当儿戏,举棋不定,乱投子,那死了活该。人要看人品,下棋也要看棋品。

  在战争年代,带兵打仗的陈毅总是随身带着棋具。哪怕有时敌机就在头上盘旋,附近炮火连天,陈毅仍然从容不迫,继续对局。陈毅认为,在一些时候,围棋和军事是相通的,围棋中常蕴含着军事上的道理:棋道之中充满了军事辩证法,由小见大,可以受益匪浅。

  新中国成立之后,酷爱下棋的陈毅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关心中国围棋事业。在陈毅的积极倡导下,1961年国家围棋队得以正式成立。陈毅曾说:“围棋,以日本为目标,1962年下平,1965年战胜。日本人下围棋,所向无敌,很骄傲。我国的围棋,从乾隆以后一蹶不振。国运衰,棋运也衰了。现在,我们国运盛,棋运也该盛。”

  自二战结束后,中日两国间便陷于冷战状态,中日政府间交往中断,只保持了一部分的民间交流。而1958年在日本爆发的“长琦国旗事件”将中日民间刚有起色的友好关系推入了绝境。为了打破僵局,1959年,以松村谦三为代表的日本自民党众议员抵达北京。松村谦三自幼酷爱围棋,而陈毅也是围棋高手,在京期间,松村谦三与时任外交部部长的陈毅一见如故,结为棋友,会谈之余,数次与陈毅对弈。受陈毅的感染,在访问即将结束之际,松村谦三请求在中日两国贸易达到一定规模、需要进一步发展时,中国派一个围棋代表团访日,以围棋为突破口推动中日两国友好交往的发展,陈毅欣然同意。这就是后来传为美谈的“围棋外交”。

  1960年后,中日两国棋手每年都会进行访问交流活动。在陈毅的热心推动下,1964年,日本29位著名围棋棋手联合号召日本八百万围棋爱好者参加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征集三千万人签名的活动。由于中日各界人士长期不懈地努力推动,1972年9月29日,中日双方在北京签署联合公报,正式宣布中日两国结束战争状态,恢复邦交。对此,“围棋外交”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为中日邦交正常化,提出了以围棋为基础的文化交流。1960年,濑越宪作担任团长的“访中棋士团”正式受邀访问中国。

  2。此后每年日本均有受邀访中的团队,杉内雅男、宫本直毅、梶原武雄等人,均参与了“中日围棋交流活动”。

  3。日本棋院还提到,陈毅元帅是中国围棋普及活动的中心人物,1962年中国围棋协会成立后,他担任了名誉主席一职。为了纪念他对中日围棋文化发展做出的功绩,1963年日本棋院和关西棋院共同赠与陈毅元帅名誉七段。

  进入围棋殿堂的人物都将以浮雕形式出现在日本棋院的“围棋殿堂”资料馆中,以供世人瞻仰。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24/11756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