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舰载机航母就是废物?曾经的案例告诉我们舰载机有多重要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航空母舰在作战方面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尤其是在太平洋战场上,日本海军和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进行了多次海战,这些经验令各国意识到了航空母舰有别于其他军舰的作战优势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航空母舰在作战方面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尤其是在太平洋战场上,日本海军和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进行了多次海战,这些经验令各国意识到了航空母舰有别于其他军舰的作战优势。

  由于航空母舰的存在,它能随时投射一大批空中武力——舰载机,将其称为航空母舰的“利剑”也不为过。 舰载机是配备在航空母舰上的主要武器,其性能决定着航空母舰的战斗能力,舰载机数量越多者实力也相对越强。

  航空母舰本身也是为了让舰载机起降、维修以及使其能长期作战而存在的,相较于传统最大攻击距离仅有40千米的舰炮,现代舰载机有着1000千米以上的作战半径,还可以空中加油的方式延长航程,并能在攻击完后回到航母上装载弹药,再度起飞攻击,其作战持续性和任务多样性是其他军舰上的任何武器都无法媲美的。

  早期的舰载机与其他飞机基本相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偷袭珍珠港和太平洋战场上的几次海战主要是由舰载机进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超声速喷气式飞机和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出现,舰载机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20世纪60年代美国研制的舰载战斗机F-14在性能和火力上与同期的陆上战斗机相近。20世纪70年代出现了垂直起降战斗机,它可以在小型航空母舰甚至一般军舰上起落,使舰载机的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如今,第五代战斗机以及无人作战飞机都已经在航空母舰上得到应用,它们无疑将成为未来航空母舰战斗力的主要体现。

  舰载机以用途可分为轰炸机、反潜机、鱼雷机、攻击机、战斗机、预警机、电战机和侦察机。从飞机类别上来说,以固定翼飞机为主,直升机与垂直起降飞机只是少数。

  在这些舰载机中,航空母舰舰载兵力的核心是攻击机和战斗机。目前世界上处于服役中的舰载攻击机和战斗机主要有美国的F/A-18和AV-8B(英国“海鹞”Ⅱ攻击机的改进型)、俄罗斯的苏-25和苏-33、法国的“阵风”M、印度的米格-29K和“海鹞”Ⅱ、巴西的A-4和中国的歼-15。

  美国与其多个盟国正计划装备新一代的F-35联合打击机,该机为第五代战斗机,有着隐形与垂直/短程起降的能力,其C型与B型将分别取代F/A-18和“海鹞”Ⅱ系列,届时西方各国的舰载机类型将大幅统一。

  其他机种,如舰载直升机、反潜机、预警机,多为辅助或反潜用途。目前固定翼的舰载预警机仅有E-2空中预警机,美国与法国航空母舰上均使用该机。俄罗斯航空母舰上以直升机为主。一般来说,舰载直升机负责反潜、搜索、中程制导、运输和救援的任务,但不足以肩负对敌军战斗机或导弹的拦截行动,远程打击能力也不足,作为预警机的能力也不如固定翼飞机。

  与陆基直升机相比,舰载直升机有着垂直起降,收纳至机库方便,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旋翼与尾梁皆为折叠式等特点,有些舰载直升机甚至能于水面起降。目前世界各国航空母舰上的直升机主要以美国的SH-60、SH-3和俄罗斯卡-27为主。

  另外,许多国家在近年来都非常重视舰载无人机在航空母舰上的作用,不仅无人侦察机、无人攻击机等机型已经在航空母舰上使用多年,甚至已经出现了能够搭载在航空母舰上的无人战斗机。

  无人机作战半径大,适合执行对海对陆攻击和探测、监视和侦察任务。无人机与有人舰载机混编使用,接受有人机的控制,充当“投弹战机”和“隐形侦察机”,可以令航母战斗群的攻击和侦察半径大幅度提高。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25/11771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