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攻击舰能否成为新一代海上霸主?航母:你始终是个弟弟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中国在建075两栖攻击舰的消息成为热炒话题,各种版本的新闻层出不穷,一时间占据各大军事媒体的头版头条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中国在建075两栖攻击舰的消息成为热炒话题,各种版本的新闻层出不穷,一时间占据各大军事媒体的头版头条。

  其实对于075两栖攻击舰,很多军迷朋友并不陌生,很早之前就有相关新闻的报道,最早的相关信息流出是在2012年阿布扎比防务展上,那时的075两栖攻击舰作为军舰模型首次出现在中国展区,令国内的军迷为之一振。

  抛开中国的075,单纯从两栖攻击舰的角度来分析,很多军迷朋友对其可能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它是一种类似航母的大型水面舰艇,用途也不尽相同。那两栖攻击舰定位到底是什么呢?

  两栖攻击舰 ,也称为两栖突击舰:主要用途是搭载直升机、垂直起降战机和运输坦克、登陆部队等陆战力量,所以它的内部设计异于,很多空间用于装备登陆力量。

  从这句简短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出,两栖攻击舰的基本定位是作为一种登陆装备,是一种远距离武装力量的投送平台。当然,它那类似于航母的宽大直通甲板也可以搭载垂直起降战机,在某些方面,也可以代替一些航母的功能。

  就拿美国著名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来说,该舰满载排水量近4.2万吨,可同时容纳4架、12架运输直升机、4架W攻击直升机、6架AV-8B垂直起降攻击机、2架UH-1N通用直升机,或者是9架、12架CH-46、4架AH-1W、6架AV-8B、4架UH-1N,机队总数大致在30架上下。无论从载机种类还是数量来看,黄蜂级都可成为一艘缩减版的中型航母。在美国历次海外战争中,黄蜂级多次单独作为一个作战核心,携带若干军舰组成远程打击群,足可满足美军多样化的打击任务。

  当前世界现役的两栖攻击舰排水量的等级划分大体为:两万吨级,三万吨级,四万吨级,四万吨级的典型代表就是美国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

  当然,黄蜂级现在已不是美国最大、最先进的两栖攻击舰,于2014年服役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取代黄蜂级,成为美国海军的当家花旦,据说满载近五万吨,在舰载电子设备,舰载舰载机数量和质量方面都有质的飞跃,直接刷新了此前黄蜂级保持多年的多项世界记录,开辟了一个新的等级位。

  随着舰体越早越大,舰载机越来越先进,那两栖攻击舰未来有没有可能取代航母,成为新一代海上霸主呢?

  作为二战以来的海上霸主,航母是利用各类舰载机夺取远距离指控制海权,可作为一个中心平台,控制一大片海空域。

  以美国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为例,其宽大的甲板及船舱内可容纳各型战机90余架,主力战机为F-18大黄蜂,作战半径超过一千公里。相比较而言,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上的同类战机AV-8B垂直起降攻击机的作战半径只有区区几百公里。此外,尼米兹上的E-2C预警机可以监测 2.500 万立方公里的空域以及 39 万平方公里的海面,以便发现飞机、导弹、舰船和固定目标,而黄蜂级由于甲板限制,根本不能起降同类战机,任务范围相比航母而言大大缩小,只为军队抢滩登陆和兵员输送提供火力支援,执行小范围的制空任务。

  简单来说,如果航母是一支舰队的绝对作战核心,那两栖攻击舰只算是个辅助,小事由它出马,大的任务还需要航母来撑场面。因此,就现阶段而言,在大哥航母面前,两栖攻击舰始终还是个弟弟。(LCY)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27/11808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