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朔迷离的苏-57战斗机采购价格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俄罗斯国防部和苏霍伊公司签署了合同, 采购第一批两架第五代战斗机苏-57, 安装第一阶段发动机,合同执行期限是2018~2020年, 在2019和2020年各交付1架飞机

  在“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俄罗斯国防部和苏霍伊公司签署了合同, 采购第一批两架第五代战斗机苏-57, 安装第一阶段发动机,合同执行期限是2018~2020年, 在2019和2020年各交付1架飞机。随后在《2018~2027年国家武器装备发展》规划中提出16架苏-57的采购计划。如此少的采购数量,引发了对俄罗斯未来前线航空系统(PAK FA)项目、即苏-57后续发展的担忧。2019年5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讲话给项目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他提出: 由于成本降低了20%,俄罗斯采购苏-57的数量将由16架提高到76架。

  匪夷所思的是——根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的消息,合同价值并没有因采购数量的增加而发生明显的变化, 仍旧是1700亿卢布, 约合22.3亿美元,单架飞机的采购价格低到了令人惊讶的3450万美元。对此,各方说法并不一致,本文简短梳理如下。

  俄罗斯上述消息传出,美国马上提出真实价格绝非如此。不难发现,2019年6月,美国国防部与洛马公司达成口头协议,增加F-35采购数量,总采购量达到478架,按总生产成本340亿美元计算,加上合理奖励和利润计算,F-35A的价格已经降到了8100万美元,但在苏-57战斗机3450万美元价格面前仍显得高不可攀。美国分析师认为:1700亿卢布应当只是16架、而非76架飞机的合同价格,这样苏-57单架价格超过1.64亿美元,几乎是F-35的两倍,没有必要紧张。

  俄罗斯媒体对苏-57当前的价格则表示普遍认可,并列举了几条价格低廉的原因。

  首先,此价格仅包括飞机的生产费用,不包括研发费用,这些成本已经包含在其他计划中,不会受到生产数量的强烈影响。也可以参考美国F-22项目,根据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SBA)2009年的报告记录,在包括研发费用(240亿美元)之后,战斗机的成本显著增加, 单价从1.5亿美元增加到3.5亿美元, 成本增加了250%。

  其次,当前价值是以美元计算, 凭借低廉的汇率,同样美元在俄罗斯的购买力远远超过欧洲或美国。

  第三,俄罗斯国防部和联合飞机制造集团达成减少利润满足国内需求的协议。企业将获利的主要来源集中在出口合同,这与近期俄罗斯大力鼓吹苏-57用于出口的思想如出一辙,预计出口版本苏-57E的价格将超过1亿美元。

  作者认为,美国的说法更值得怀疑,俄罗斯媒体出现这种低级的计算错误且大肆宣传的概率不高。

  俄罗斯杜马在2018年7月份就曾经宣称苏-57的价格将比F-35便宜2.5倍,这与当前价格相一致。另一方面,苏-35S、苏-30SM等装备的国内售价大约在15~20亿卢布左右,也就是说在2000万美元以上3000万美元以下;同时,在当前俄罗斯国防定价机制下,允许制造商在成本基础上增加20%的利润, 这个数字也证明俄国防部将价格压缩20%是有可能的。

  尽管俄罗斯信息真实度更高, 也不意味着苏-57的价格具有碾压式的竞争能力。一方面,抛开研发、维修(或者寿命周期费用)等谈价格是避重就轻;另一方面,苏-57将有两种发动机,第一阶段是AL- 41F1,第二阶段“产品”30发动机, 只有换装二阶段发动机后,苏-57才能实现第五代战斗机的典型作战能力,如隐身能力和超声速巡航等, 目前的消息对此没有说明,很难判断性价比。因此,关于苏-57价格的说法更像是俄罗斯玩的数字游戏, 我们期待在2019年8月27日至9月1日举行的俄罗斯莫斯科航展上解开谜底。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7-03/11913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