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海外军事基地终于曝光:想不到竟在这里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外媒称,中国似乎在悄然改变军事战略

  外媒称,中国似乎在悄然改变军事战略。北京此前更强调“软实力”,向别国进行经济、金融和文化渗透,近来则正如超级大国一词的传统本义所规定的那样,越来越重视军事扩张。

  据俄罗斯媒体周刊网站11月30日报道,中国感兴趣的已经不只是近海邻国,还包括遥远的海外国家。北京与吉布提政府日前签署协议,租赁后者大片土地十年,计划用来建设海军基地。此事对中国而言具有开先河的意义,因为这是中国在国外的首个军事基地。

  报道称,吉布提的选择并非偶然。这个面积不大的国家位于非洲东部,属于非洲之角地区,占据着亚丁湾沿岸的重要战略位置。吉布提人口只有83万。国内已经设有美国空军基地。美国人在此调控非洲之角地区反恐斗争和打击亚丁湾海盗的行动。

  报道称,令人好奇的是,北京在言语上非常谨慎,更喜欢称将在吉布提设立的基地是在该地区航行的中国舰艇的“保障设施”。

  个中原因很简单:北京过去常常把没有海外军事基地作为本国和平外交政策的例证。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也强调,中国和吉布提正就在吉建设保障设施事进行协商。这将更好地保障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这对于中国军队有效履行国际义务,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报道称,如今,北京不得不越来越频繁地保护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在4名中国人11月在叙利亚和马里遇害之后,上述问题变得尤其迫切。不妨再回顾一下中国今年3月从也门撤侨和2011年从利比亚撤侨的事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7-05/11969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