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落实新《大纲》推动军事课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以下称“新《大纲》”)印发以来,北京市教委高度重视、科学统筹,以“首善标准”推动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学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突出军事课第一课堂教学在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综合国防素养培养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以下称“新《大纲》”)印发以来,北京市教委高度重视、科学统筹,以“首善标准”推动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学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突出军事课第一课堂教学在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综合国防素养培养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第一,学习贯彻落实新《大纲》,确保将新《大纲》学准悟透、扎实落地。一是北京市教委组织召开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门会议,就新《大纲》进行集中学习与专题研究,对新《大纲》的实施进行科学规划、统一部署,列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二是召开全市高校军事课教学负责同志与骨干教师专题研修班,依照新《大纲》内容开展示范课教学与教学方法研讨,组织以“新《大纲》下的高校军事课教学”为主题的分组讨论,确保将新《大纲》学准悟透;三是广泛开展学习调研,委托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分赴广州、重庆、西安、南京、长沙等地与高校开展军事课教学调研,学习各地各高校贯彻落实新《大纲》、加强军事课教学的做法经验;四是组织全军和北京市军事课教学名师,严格依照新《大纲》编写新教材,确保新教材的权威、准确与规范,确保北京高校及时按照新《大纲》、依据新教材进行军事课教学。

  第二,依照新《大纲》推动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学规范化建设。一是推进全市高校军事课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以新《大纲》内容为专题的、组织更加灵活的“15人小班制示范课教学与集体备课”,聘任“军事课教学特邀专家”,统筹全市优秀军事课教师资源,推进“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学师资库”建设,实施军事课教师“教学抽查”,建设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学示范团队;二是北京市将继续举办第六届“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协作教学资格认证”,充分发挥“认证”在提高教师授课质量上的积极作用,北京市将依照新《大纲》,对全市高校军事课教学情况进行入校检查督导,确保新《大纲》落得下去、用得起来;三是依照新《大纲》对军事技能训练的要求推动学生军训基地标准化建设,用好社会资源,实施学生军训基地“准入退出”制度。积极协调现役官兵担任学生军训教官,开展学生军训教官岗前培训,实施学生军训军官“持证上岗”制度,更充分发挥“北京模式”基地训练在军事课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第三,依照新《大纲》形成北京市军事课特色教学内容,使军事课更有军味。一是北京市持续五年举办“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青少年军事文化夏令营”“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模拟实战环境,设置野外行军、战术情况处置、应急救护、实弹射击等实操科目;“青少年军事文化夏令营”把“军、教、研、学”四要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围绕“感悟军旅文化、砥砺家国情怀”主题,开展“走进军营、军事战技术课目训练、军事拓展训练”等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提升了参训学生军事素养。二是北京市高质量承办了包括“战场医疗救护”和“军歌小合唱”在内的军事课教学展示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北京市军事课教学特色化发展。(北京市教委巡视员王定东)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8-04/12451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