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火器优势的明朝为什么并没有给军事上带来胜利?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明朝的火器,可以说是中国军工界的落日余晖——从早期的领先世界、到中期的发展缓慢,最后的奋起直追,尽管并非一直领跑,但也算互有短长

  明朝的火器,可以说是中国军工界的落日余晖——从早期的领先世界、到中期的发展缓慢,最后的奋起直追,尽管并非一直领跑,但也算互有短长。

  与持续高烈度战争状态的西方国家相比,明朝火器发展的制约因素相当多——譬如作战环境的多变、作战对象的不同、军事体制的落后等等。但相比于大明帝国周边的对手来说,明军武器的先进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但明朝依然在军事上节节败退最终覆亡。我们撇开经济、战略等原因不谈,单从武器方面入手,总会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疑问。

  在热兵器全面登上舞台的十七世纪,为何明朝的火器优势并没有带来军事上的胜利?

  究其然、必先究其所以然,不妨在此梳理一下,所谓“明朝热兵器先进”的成因是什么。

  首先,足够长久的技术积淀。在明朝建立之前的,经过唐末、宋朝、元代的发展,中国火器技术已经有了足够坚实的基础。相比于火器的制造,将帅士卒间更加成熟、充分地利用更为重要。

  其次,冶铁技术的成长。自宋末以来,铁器的需求率大幅提升,到了明朝,以铁、铜为首的采矿技术极为成熟、处于当时世界的领先地位。无论是产量还是质量、都可以满足当时军队的火器制造要求。

  从嘉靖二年开始,西方世界就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世界探索之旅,从此走上富国强兵之路,欧洲航海技术的发展、以及明朝船运技术的提升,为武器技术的输出提供了可能——无论是主动引进还是被动吸收。

  也就是从嘉靖年间开始,中国南海一带就不再太平、各路西方殖民部队时常侵略中国沿海,明军往往在取得胜利后便能对缴获的武器加以研究与改进,譬如正德时代的“弗朗机炮”、以及万历时代引进的“红夷大炮”等。

  需求上涨、制造基础坚实、技术引进充足,明军火器的不断发展是理所当然的,但这不代表明军能够取得战斗力上的突破式发展。因为军队战斗力的关键,在于军事制度能否与其军事环境、军工技术相匹配。

  展开全部作战环境的多变、作战对象的不同、军事体制的落后等等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武器虽然先进,但是也得看是什么人用,什么人指挥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首先,生产力低下,火药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需求上涨、制造基础坚实、技术引进充足,明军火器的不断发展是理所当然的,但这不代表明军能够取得战斗力上的突破式发展。因为军队战斗力的关键,在于军事制度能否与其军事环境、军工技术相匹配。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1收起更多回答(5)为你推荐: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9-09/13625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