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剖析曹操与凉州军事集团的隔空博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初平三年夏四月,董卓死在吕布手上,从这时起,到建安元年九月,曹操东迁汉献帝,期间数年时间,发生了许多事情,然而很少有人关注和研究

  初平三年夏四月,董卓死在吕布手上,从这时起,到建安元年九月,曹操东迁汉献帝,期间数年时间,发生了许多事情,然而很少有人关注和研究。这几年的一件大事,就是曹操和凉州军事集团的李傕以及郭汜之间发生的隔空博弈。之所以说隔空,是因为当时的李傕和郭汜在西都长安,而曹操在许都。但即便隔空博弈,曹操依然凭借其出类拔萃的智慧,战胜了李傕和郭汜。

  曹操与凉州军事集团博弈之缘由,是天子在他们手中掌控,而曹操又想将天子据为己有。我们先来考察初平三年四月董卓死后的凉州军事集团情况。董卓死时,他手下的主要将领李傕和郭汜,并不在长安。他们闻董卓死,率军回救,但为时已晚。此时,李傕手下的贾诩献策,认为李傕可以率军向西,一路收兵,按贾诩估算,等李傕兵至长安时,应有不少军队了。一切如贾诩所料,李傕兵至长安时,手下已有近十万大军。接着,李傕等人为报董卓之仇,围攻长安,攻陷,吕布出逃。李傕等人在长安又进行了一场大杀戮,死者无数。同时,李傕控制了汉献帝。

  李傕和郭汜席卷长安的日子,曹操正在兖州开拓属于自己的第一块根据地。他进击百万青州黄巾,联合袁绍击败刘备、单经和陶谦,在豫州击败袁术。当曹操在兖州立足稍稳后,挟天子一事就被提上了日程。然而,曹操势力范围所在的兖州,与汉献帝所在的司隶,相隔几百公里,且汉献帝为李傕郭汜等人控制。当时曹操的四周,又豺狼围绕,处境艰险,他不可能腾出手来向西进军。所以,曹操不得不动用他的智慧,影响司隶内部的格局。

  曹操联络的第一人,就是钟繇。这有两个原因。首先,钟繇当时正在京都任职,能直接接触到李傕和郭汜本人,对他们构成影响。第二,钟繇不支持李傕。

  荀彧是钟繇和曹操的牵线人。钟繇是颍川郡人,颍川隶属豫州,曹操是谯郡人,谯郡也隶属豫州,所以,钟繇和曹操都是豫州人。荀彧也是颍川人,钟繇和荀彧在年轻时,曾被颍川太守阴修分别委任为功曹和主簿,说明荀彧和钟繇在年轻时是认识的。荀彧在曹操面前曾多次赞赏过钟繇,这说明荀彧和钟繇的私交可能也不错。曹操和钟繇,之前恐怕不认识,但由于荀彧这层关系,曹操是能和钟繇联络上的。

  钟繇作为东汉高官,面对李傕这种残忍的入侵者,是绝不可能支持的。而当时东汉王朝能直接选择的支持力量,只有曹操和袁绍。这种情况下,曹操对京都内部的格局影响,开始了。

  曹操的整体战略是,表面稳住李傕和郭汜,寻找机会借刀杀人。为了在表面上稳住李傕和郭汜,曹操与之通信,并希望结交他们。但李傕和郭汜一开始却抱着拒绝的的态度。

  面对曹操的拉拢,李傕和郭汜是排斥的,他们认为,洛阳以东的关东,是想要自立天子的,这样一来,与他们结交就毫无意义。但是,曹操在司隶的内部人物钟繇,开始发挥影响力了。

  钟繇向李傕和郭汜提出的理由,是曹操心系王室。的确,曹操心系王室,但说李傕和郭汜因为这个而听从钟繇,未免幼稚。李傕和郭汜之所以听从钟繇,主要是因为后面那句逆其忠款,非所以副将来之望。意思是说,无论曹操的动机是什么——显然是杀掉李傕和郭汜——李傕和郭汜都不应该明确反对曹操,因为这么做会让李傕和郭汜失掉人心。他们不可能不知道曹操的目的,但钟繇之言也并非无理,所以他们听从了钟繇。至此,曹操完成了他整体战略中的第一步:从表面稳住李傕和郭汜。这一步的意义是:曹操以后可以正常与京都进行通信往来了。

  曹操实现了第一步,旋即开始第二步计划,伺机除掉李傕等人。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曹操不在京都,要想除人,就必须利用敌人的敌人,这与他在豫州利用胡母班家族对抗兖豫豪族的方法如出一辙。而向曹操汇报的,自然是他在京都的线人,钟繇。我们看两条史料。

  两条史料所载,于时间上为先后。可以看出,当时京都内有一大股势力是反对李傕的。仅密谋谋杀李傕之人,就有七位。这七人中,钟繇自不必说,他与曹操联络,也一定没有少受曹操指示,丁冲更不必说,他与曹操素来亲善。密谋诛杀李傕的七人中,有五人是东汉王朝的人,两人是李傕手下。东汉王朝之人反对李傕,容易理解,但李傕手下为何反对他,我们就需要考察了。

  史料关于李傕手下杨奉的记载不多。首先,杨奉来自东汉末年的一支农民起义队伍——白波军。白波军,和当时活跃在并州的黑山军类似。由于白波军与凉州军事集团在地理上接壤,势必会发生各种交流和冲突,杨奉很可能就是在这时候加入凉州集团的。

  杨奉与李傕不和,是因为他认为李傕“所为非是”。至于“所为非是”的内容,史料无载。合理推测,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李傕在司隶的多端作恶;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杨奉本人与李傕在某些利益上有冲突。但绝不能归结为李傕单方面的原因,且我认为后一种原因的可能性更大。不过,虽然这股力量谋杀李傕,但失败了。失败的结果,是杨奉从李傕的势力之中独立出来,从而削弱了李傕势力。杨奉脱离李傕后,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

  李傕和郭汜做了一件令人费解的事:把天子放了。这件事的缘由,史料无载,我们永远不得而知,但从李傕和郭汜事后的表现看,原因可能并不复杂:李傕和郭汜极度缺乏头脑。

  无论如何,天子逃离了魔掌,就不可能回去了。至此,曹操虽然没有实现他的第二个目标,即除掉李傕,但由于李傕等人的愚蠢,曹操挟天子的步伐却向前大进一步。然而天子虽然逃离了李傕的魔掌,却又落入了杨奉手中。此时,曹操的对手,又变成了杨奉。

  天子落入杨奉手中后,又经历了许多事情。例如杨奉与李傕等人的互相攻伐,天子最终还都洛阳,等等。曹操远在兖州,却能遥领司隶格局,不得不说他的智慧超凡绝伦。相比李傕,杨奉在实力方面要逊色不少。杨奉之为曹操的对手,也不及李傕等人的危害力大。后来,曹操又设下一系列计策,使献帝最终落入己手,达到了挟天子的目的。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9-16/13831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