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为何不能称军事强国一短板比美军差30年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些年,解放军实力一直保持着提升状态,但谈及中国军力却始终绕不开一个话题,中国和美国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对于中美之间的军力差距,各种说法很多。相差五十年有人认同,只有五年也同样有人支持。从根本上讲,这个问题很难简单地用一个“多少年”来衡量。不可否认的是,中美军力的绝对差距确实仍然很大。

  美国机构兰德公司对中美之间的国防力量对比进行了系统性对比,认为美军目前还是占有的相对优势。另外兰德公司也客观认为,中美两军军事技术和能力上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那么中国到军事强国到底缺什么呢?兰德公司认为,在武器平台方面,解放军急需以下这三种先进武器平台。

  解放军现在急需隐身战略轰炸机、高端核潜艇和隐身战机这三大作战平台。总体上来说,中国作为一个世界性大国,缺乏隐身战机和隐身战略轰炸机就缺少一种战略反击手段。习主席已经将解放军空军定位为战略军种,这意味着空军必须加快发展进攻能力,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只强调防御能力,所以空军必须装备远程战略轰炸机,因为如果没有这种武器,就不能称之为战略军种,也不可能真正具备进攻能力。而现在歼20仍然没有正式服役,仍然在密集的试飞阶段,战略隐身轰炸机更是遥遥无期。

  长久以来,战略隐身轰炸机一直是军事强国的标志性武器,对战争的胜负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只有主宰天空的国家才能掌握战场的主动,拥有大量隐身战斗机和隐战略隐身轰炸机是中国克敌制胜的先决条件之一。

  中国海军核潜艇这一方面,武器、水声电子、核系统安全性方面已经有相当的进步;另一方面,反应堆输出功率、安静性等方面还是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西方更是认为综合技术大致仅相当于美国30年前的水平,由于中国海军潜艇的噪声太大,美国的反潜网可以很快发现中国核潜艇,中国核潜艇在战时的生存能力确实值得商榷。中国如果想在体系对抗中取得优势,就必须在核潜艇,这一中国的最短板狠下功夫,否则水下让美军如若无人之境,任何航母编队和舰艇都会葬身于大海之中。

  综观中美两军的主战武器,现在的确已经缩小了差距。但美国在军事科研方面的步伐也非常迅速,尤其冷战结束后,美国不断通过战争检验和改进自己的武器系统,而中国大量新装备却未经过实战检验,作战效能还有疑问。因此,中国目前在在军事上对抗美国的,其实只要有几款能够威慑住对手的“撒手锏”就行,绝不能要搞什么军事竞赛,否则必蹈苏联那种追赶不上对手却拖垮了自己的覆辙。(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9-23/14143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