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一口气公布437项关税加征排除商品利好中美企业和消费者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当地时间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了3份对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清单通知,超过400项商品在免于加征关税之列

  当地时间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了3份对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清单通知,超过400项商品在免于加征关税之列。与之前历次不同的是,此次清单涉及了美方宣布的3批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

  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本次关税排除清单共涉及437项商品,排除的商品主要为各类仪器设备零部件、有机合成材料、日用品、化学制品、纺织品、机电设备、化工制品、钢铁制品等。这些商品分别分布在美国去年以来宣布的340亿美元、160亿美元、2000亿美元这3批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中。

  从2018年12月28日至今,USTR共公布了11批次的商品排除清单。据第一财经记者查询,前8次先后各排除了984项、87项、21项、515项、464项、110项、69项和10项商品。而9月17日USTR则一次性公布了3批次排除清单,分别涉及上述3大批商品,这是此前从未发生过的。

  USTR在关于34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的排除清单通知中称,2019年9月17日,USTR发布第3290-F9号通知,对可获得关税排除的商品进行公告。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案》第301条b款,第301条c款和第307条a款以及跨机构301条款委员会的建议,美国贸易代表宣布对其中310项商品实行关税排除。声明称,该决定还参考了“咨询委员会及公众对相关关税排除产品的建议和意见”。

  这310项商品主要为各类机电仪器、设备和零部件,包括不同型号及用途的泵轮机、电动设备、发动机、起重设备、医疗设备和光学设备等。

  而此次列入了16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清单中的,则包括聚氯乙烯卷、聚氯乙烯板、塑料管、管和软管接头和连接器、球形旋钮钢管、铁或钢制露台、凉棚和棚架、镀锌钢管、农业或园艺机械用旋转式内燃机等89类商品。

  此外,还有日用品、化学制品、纺织品、机电设备等38类商品被列入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清单。其中日用品约占1/3,具体包括和美国民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LED灯具、用于花园、庭院和桌面的照明配件、复合木地板、用于咖啡冲泡且自带过滤装置的水杯、便携式的单人用烤架、狗用安全带等。

  美国化学理事会(ACC)此前发布声明,对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表示反对。声明表示,虽然201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化学品增长了22.7%,但报复性关税抑制了美国对中国化学品的出口,导致2018年化学品对华贸易逆差几乎增长了2倍,从14亿美元增至40亿美元。美国化工行业是美国主要的出口行业,占美国出口贸易总额的10%以上。

  此次关税排除清单的刷新,对中国出口企业、美国进口企业和美国消费者来说都属利好。

  对于将要过圣诞节的美国消费者而言,一个好消息是:用于圣诞树装饰的一款小型照明装置也在此次排除清单中。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曾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在美国人消费的“中国制造”产品TOP10中,圣诞节用品和圣诞用灯分别位列第三位和第十位。

  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考虑到库存需求,美国80%进口灯饰的采购都在每年的8~10月完成,而中国商品占这些美进口灯饰的85%左右,并且几乎美国人所用的所有LED灯都来自中国。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美纺织服装出口额约103亿美元,占中国对美国纺织服装及原料出口额的16%左右,涉及出口企业1.7万家左右。

  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主席耶克萨(Rufus Yerxa)曾表示,美国不再具备生产服装、纺织品等相关产品的基础设施。

  对于美国纺织品行业来说,此次对中国纺织品的部分“解禁”至少缓解了燃眉之急。

  多个领域的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排除清单的公布,对中国相关领域的出口企业也是利好消息,尤其是当前正在努力争取圣诞订单的企业。

  美国鞋业批发商与零售商协会主席马特·普里斯特12日在出席国际鞋展中国鞋类品牌推广活动开幕式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政府拟于9月1日开始对包括鞋类在内的多种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详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8日和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会晤,库克警告说加征关税将损害苹果竞争力,令其在和三星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详细]

  日美两国政府21日起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日美贸易谈判部长级磋商。为实现9月底达成基本协议的目标,双方将加紧谈妥汽车、牛肉等重要品种。报道指出,部长级磋商将集中讨论工业产品与农产品关税中汽车、牛肉、乳制品等两国存在分歧的品种。鉴于美国要求农产品看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下调或撤销关税,日本提出开放汽车及相关零部件市场,但美方始终坚持谨慎态度。[详细]

  据Business Insider网站报道,美国全国住房建筑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 Builders)的数据显示,2019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向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货品施加关税,其中价值100亿美元的货品都与建筑行业有关。增施的关税,给美民用建筑建设平添了25亿美元的关税费用。[详细]

  8月24日,美方宣布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并声称“要求美国企业离开中国”。该举动引发市场动荡以及美国社会各界的强烈不满。[详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赴法国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以前威胁,如果法国对美国互联网技术企业征收数字税,美国将对法国葡萄酒征收关税。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24日回应,如果美方对法国葡萄酒征税,欧洲联盟将寻求报复。[详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在法国比亚里茨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后,召开联合记者会,称日美贸易谈判达成框架协议,表示有意在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首脑会谈中力争签署贸易协定。[详细]

  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表示,他认为美国将能够与欧盟达成公平的贸易协议,不必将其威胁要征收的汽车进口关税付诸实施。特朗普表示,与欧盟之间的贸易谈判进行得很困难,但对与欧盟达成一项广泛协议的前景表示乐观。[详细]

  “美国零售商已经在苦苦支撑,(即将加征的)新一轮关税是给他们‘棺材上钉钉子’。”美国服装鞋袜业联合会会长里克·黑尔芬拜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详细]

  “关税伤害美国腹地”组织的数据显示,同2018年7月相比,今年7月关税给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的负担增加了约35亿美元,涨幅达62%。2018年到今年7月间,美国纳税人已经为关税额外支付了超过300亿美元。与此同时,贸易战也严重影响美国出口。截至今年7月,美国出口额已连续下降13个月。[详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9-23/14159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