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ATACMS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的使用情况是怎样的?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美国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是本世纪末和21世纪初的重要陆军武器系统,它具有多种终点效应、较高的命中精度、灵活的战场机动性和良好的生存能力,因而也是21世纪北约多国部队以及其它国家和地区陆军武器的重要装备

  美国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是本世纪末和21世纪初的重要陆军武器系统,它具有多种终点效应、较高的命中精度、灵活的战场机动性和良好的生存能力,因而也是21世纪北约多国部队以及其它国家和地区陆军武器的重要装备。

  ATACMS是一种超音速远程战术导弹系统,可从陆军多管火箭系统中发射,也可以从空军的B-52轰炸机上投掷,还可以从海军的潜艇和舰艇上发射,目前已研制出多种型号的产品。该项目由美国陆军发起,于70年代末期正式提出,并由美国陆军导弹司令部负责,合同商是洛拉尔?沃特系统公司。

  20世纪80年代中期,曾提出过多种方案,例如,常规远距离武器,联合战术导弹系统,联合战术导弹陆军系统。90年代以后才改名为ATACMS。

  ATACMS全长396厘米,直径为60.69厘米,重1530公斤,最大射程为124~150公里,增程型ATACMS射程可达到248~300公里。导弹的推进器采用由大西洋研究公司研制生产的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萨吉特工业公司提供火箭发动机壳体。由于采用了增强型火箭发动机,因此装有6枚智能反坦克子弹药或275枚子弹药的ATACMS射程可达490公里。

  该导弹的控制系统采用霍尼韦尔防御系统公司提供的H-700-3A环形激光陀螺惯性制导系统。美国陆军还打算把改进的通信侦察系统“护栏”V型和“奎克露克”2型、先进合成孔径雷达系统、远程监视装置、GUARDRAIL通用传感器和无人驾驶飞行器用于ATACMS的目标探测和定位,另外它装有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法国宇航公司则提供了供ATACMS使用的热电池。

  ATACMS可采用两种战斗部,一种是BlockI的M74型反人员/反器材子弹药;另一种是诺斯罗普公司生产的BAT子弹药。该子弹药最初是为三军防区外发射导弹而研制的,并于1994年装备于ATACMSBlockII。1997年9月15日,该公司在陆军白沙导弹靶场成功地进行了BAT子弹药的首次投放试验,从而证明了ATACMS有投放BAT子弹药的能力,同年10月16日进行了第二次ATACMS/BAT的投放试验,也获得了成功。

  根据战斗部类型的不同,ATACMS可分为第一阶段陆军战术导弹(BlockI)和第二阶段陆军战术导弹(BlockII),且两个阶段的导弹各分为普通型(BlockI、BlockII)和增程型(BlockIA、BlockIIA),增程型的射程为普通型的2倍。I是ATACMS最初的产品,装有950枚M74反人员子弹药,最大射程为165公里。据说,目前美国陆军已获得6000多套ATACMS部件。IA也称为ATACMS预筹产品改进项目,且为美国陆军和国防部之间的一种折衷方案。该项目将为导弹装备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以获得更高的精度;同时降低有效负载(275枚子弹药),以确保射程为Block的2倍。II装设改良型导弹制导系统,此系统融合了GPS,精度又有很大提高。与BlockI不同的是,BlockII没采用M74子弹药,而是采用13枚BAT子弹药。由于装有先进的BAT子弹药,BlockII将使美国陆军能即时摧毁在远距离移动的装甲部队。BAT子弹药长91.44厘米,重19.96公斤,装有红外寻的头可追踪移动的装甲车队,在系留飞行试验中,BAT很好地盯住了活动的装甲目标。BlockII的最大射程为165公里,预计于2001年部署。

  BlockIIA以BlockIA为基础,子弹药改装为改良的BAT子弹药。BlockIIA的最大射程为300公里,可携带6枚BAT,将在2003年服役。BlockII系列导弹将彻底改变美国陆军的战术思想,因为BlockII系列的导弹服役后,美国陆军就能即时摧毁远距离的移动目标,而这是各国现役近程地地战术导弹无法做到的。

  ATACMS导弹系统在海湾战争中首次服役,1991年1月18日凌晨,美国陆军第7炮兵团所属的M270多管火箭炮首次射出了对敌军实施精密外科手术式攻击的第一种地对地战术导弹。它有效地取代了“长矛”战术导弹的非核型号。驻海湾的美国陆军拥有189个MLRS发射架,只需对其中18个火控软件进行改进就可发射ATACMS。美在海湾战争“沙漠风暴”行动中,发射了32枚ATACMS,用以攻击伊拉克的地空导弹阵地、勤务中心以及其它高价值目标。II系统有可能成为一项涉及北约各欧洲成员国的国际项目。据透露,美国陆军已和意大利及法国签订了意向书,准备联合研究开发改进型ATACMS战斗部。由于向土耳其销售ATACMS成功地打开了导弹的出口大门,欧洲、亚洲和中东的许多国家都对ATACMS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韩国为了对抗北朝鲜的多火箭发射器和坦克,也打算储备ATACMS。这些国家大约需要500枚这种导弹。

  ATACMS是美国实施纵深打击战术、攻击敌区深处集群目标的远程炮兵武器。近年来,美国海军为了弥补其舰艇对地攻击火力的不足,计划将其用于舰艇发射,并在139公里防区外进行了成功的发射。

  此外,空军也打算将其挂载在B1B、B2、F15E和F-111等飞机上,并命名为空射常规攻击导弹。执行战术支援任务的战术导弹系统将在海陆空三维战场上大显神威,未来它的射程会更远,杀伤范围会更大,命中精度会更高。

  ATACMS与机载武器及舰载武器的结合将为海空武器开辟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9-28/14389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