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揭秘: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海军“宋阻鹰”故事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不同的声场,功能不同

  不同的声场,功能不同。在有的声场中,声音被衰减、吸收;而在有的声场中,声音的传播距离和强度却被放大,可以大幅提高声呐的探测距离。

  在海洋中,声呐就如同潜艇的“耳朵”。潜艇依靠它听音辨型,发现并识别目标。声呐作用距离的远近,是潜艇海战中克敌制胜的重要因素。

  笪良龙发起了新的“冲锋”。这是一个更为艰深的领域,他不仅要面对每天更新的海量测量数据,还要逐一攻克涉及海洋声学、信息工程技术、装备技术和潜艇战术等六大系统的难题。同时,笪良龙的科研团队也要完成由学术研究向一线部队提供信息保障的角色转换。

  前途未知、风险巨大,巨额的启动资金就像投入一个“无底洞”。在最初的几年中,课题毫无进展。

  “这是技术的发展方向!身处技术变革的前沿,我们不去趟雷阵,就是失职!”在压力面前,笪良龙没有退缩。

  笪良龙几乎寸步不离地铆在实验室里,困了就在地板上睡一会,饿了就吃几个粽子和鸡蛋。没有白天黑夜,也没有节假日,笪良龙在实验室里玩命地工作,平均每天只睡不到5个小时。

  由于长时间透支体力,笪良龙面色苍白,肝脏和肠胃功能受损,并患上了痛风,关节变形,走起路来十分疼痛,长年累月都是边吃药边工作。

  一次,笪良龙连续多天感到浑身乏力酸痛、后脑疼痛难忍,低烧不退。在妻子和助手们的再三催促下,才去医院检查。医生诊断笪良龙患上了脑炎,强行命令他住院,并再三叮嘱:千万别用脑,否则会落下严重的后遗症。

  可笪良龙在第4天就坚持出院。医生对笪良龙说:“你不要命了?这么拼命为什么?”

  “这是一场关系到国家安危的生死时速的竞赛。你不拼命,就永远抢占不到前沿,那就等于我们在今天为自己的明天选择了失败和消亡!”笪良龙说。

  经过10年的不懈奋斗,笪良龙攻克了一系列难题,成功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水声环境信息决策支持系统,在国内率先提出海洋中尺度现象对潜艇战与反潜战影响的思想,并形成一系列的作战原则,推动了国内军事海洋学研究,丰富了军事海洋学研究的内涵。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11-06/15665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