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军事上把“一”成为吆“0”是栋“7”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展开全部1、2、3、4、5、6、7、8、9、0这十个数字在军事上广泛运用,各军兵种无一例外。特别在炮兵通讯中大量使用,由于军队中人员来自山南海北,口音有所不同,如1和7,6和9等,特别容易听错。作战和训练时大量与数字打交道:方向多少?距离多少?坐标多少?都离不开这十个数字,来不得半点差错,弄不好打到自己人头上。0、1、2、7、9的声母由于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不同,在发音上无法发出很大的声音。由于战场环境噪声大,使用电子通信设备时,话筒的频率响应对这几个数字的增益比较低,使发射机功率达不到要求。所以必须对其发音进行改进。于是约定俗成,数字军语使用中改动了1(幺)、2(两)、7(拐)、9(勾)、0(洞),3、4、5、6、8读音未改。十个数字念成:幺、两、叁、肆、伍、六、拐、八、勾、洞。如此这般改动,朗朗上口,不容易出现差错。

  幺:数目中的“一”(只能单用,不能组成合成数词,也不能带量词,旧时指色子和骨牌中的一点,现在说数字时也用来代替“一”)。如:幺幺三(113)。另麻将用语,幺万、幺条、幺饼、幺鸡、幺喜、幺牌。

  两:数目,二。一般用于量词和“个、半、千、万、亿”前:两个黄鹂。两本书。

  至于拐(7)、勾(9)词典中未有解释,《军语》也无从寻觅。现斗胆解释如下,还望高人指点。

  拐:军语中代替数目中的“七”、“7”。取“7”字形象拐棍、拐杖。如:拐洞拐(707)。

  勾:军语中代替数目中的“九”、“9”。源自猜拳划拳。一人伸出几个手指,另一个人同时伸出手指或拳头,按事先约定的规定决定输赢。通常食指作勾状,余指合拢表示“9”,勾代表“9”由此演变尔来。如:勾两勾(929)。

  猜拳划拳在吾国历史悠久。如:《儒林外史》中有“当夜猜三划五,吃了半夜,把二百文都吃完了”的记述。斗酒诗百篇的酒仙加诗仙李太白想必是猜拳划拳的泰斗,无人抵挡的住。嬴了作起诗来是那么荡气回肠、流芳万世。要是常常输拳,肯定没有心思作什么诗了。划拳的历史何时开始,无人考证,但可以肯定,酒什么时候研制功成,此活动即蓬勃兴起。这是题外话了,有点扯远了。

  数字军语在吾军推广运用,无从考证。但老红军们讲起话来个个运用自如,无疑红军时期就运用了。由于《军语》未将数字军语列入,事过境迁。与时俱进的军队里也未曾闲着,竟然大有将“勾”发展成“狗”的趋向。如果将“90”念成“狗洞”,岂不有伤大雅。

  数字军语现在民用也很普遍,如“110”念成“幺幺零”。假如念成“衣衣零”,别人倒会有怪怪的感觉。如果有人把“110”说成“幺幺洞”此人多半当过兵。一个人说话时常不经意间漏出“幺、两、拐、勾、洞”,可以断定此人当过兵,而且是个老兵油子。

  平时我们打电话时告诉对方电话号码和数字什么的,用数字军语会省不少麻烦和差错。尤其对于方言不同的对象,效果极为明显,不信可以试试。

  展开全部防止听错,因为有的口音让人分不清1和7,分不清0和6,如果在紧急情况时,搞错,那就麻烦了,所以改了念法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为了准确无误的传输军事信息,避免失误,经研究确定在军事通信上将相近靠近音进行区分,就是你说的那些。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11-10/15830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