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药在军事上应用有哪些历史文献?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火药发明之后,利用抛石机抛掷火药包以代替石头和油脂火球

  火药发明之后,利用抛石机抛掷火药包以代替石头和油脂火球。根据史料记载,火药首次用于战争是在唐代。自从火药被用于军事后,对战争的胜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至两宋时期,火药武器发展很快。冯继升的祖父是一个炼丹家,冯继升从小就在火药堆中长大,他最初制成类似现在的鞭炮之类的物品,以供玩耍。后来渐渐发现火药的膨胀力足以使房屋炸毁。经过慢慢地摸索,发明了火箭。这种火箭是把火药绑在箭头上,用引线点着后射向敌人。引起大火而烧杀敌人或粮草等。宋太祖灭南唐时,曾经使用过用弓弩发射的火箭和用炮抛射的火炮,正是因为改用装有火药的弹丸来代替石头。原来古代人打仗,距离近了用刀枪,远了用弓箭,后来还用抛石机,把大石球抛出去,打击距离较远的敌人。抛石机大约在我国春秋末期就出现了。《范蠡兵法》中记载:飞石重十二斤,为机发射二百步。抛石机就是最初的炮,炮就是抛的意思,最早抛的是石头,所以是石字旁。至于火字旁的炮字,本来指一种烹饪的方法,或者一种制药的方法。把这个炮字也作为武器的名词来用,那是用了火药以后的事情了。火药兵器在战场上的出现,预示着军事史上将发生一系列的变革。从使用冷兵器阶段向使用火器阶段过渡。火药应用于武器的最初形式,主要是利用火药的燃烧性能。随着火药和火药武器的发展,逐步过渡到利用火药的爆炸性能。硝酸钾、硫黄、木炭粉末混合而成的火药,被称为黑火药或者叫褐色火药。这种混合物极易燃烧,而且烧起来相当激烈。如果火药在密闭的容器内燃烧就会发生爆炸。火药燃烧时能产生大量的气体和热量。原来体积很小的固体的火药,体积突然膨胀,猛增至几千倍,这时容器就会爆炸。这就是火药的爆炸性能。利用火药燃烧和爆炸的性能可以制造各种各样的火器。北宋时期使用的那些用途不同的火药兵器都是利用黑火药燃烧爆炸的原理制造的。蒺藜火球、毒药烟球是爆炸威力比较小的火器。至北宋末年爆炸威力比较大的火器向霹雳炮、震天雷也出现了。这类火器主要是用于攻坚或守城。1126年,李纲守开封时,就是用霹雳炮击退金兵的围攻。北宋与金的战争使火炮进一步得到改进,震天雷是一种铁火器,是铁壳类的爆炸性兵器。元军攻打金的南京时金兵守城时就用了这种武器。火器的发展有赖于火药的研究和生产。曾公亮主编的《武经总要》是一部军事百科全书,书中记载的火药配方已经相当复杂,火器种类更是名目繁多。宋代由于战事不断,对火器的需求日益增加,宋神宗时设置了军器监,统管全国的军器制造。史书上记载了当时的生产规模:同日出弩火药箭七千支,弓火药箭一万支,蒺藜炮三千支,皮火炮二万支。这些都促进了火药和火药兵器的发展。

  南宋时期出现了管状火器,1132年陈规发明了火枪。火枪是由长竹竿做成,先把火药装在竹竿内,作战时点燃火药喷向敌军。陈规守安德时就用了长竹竿火枪20余条。至元明之际,这种用竹筒制造的原始管状火器改用铜或铁,铸成大炮,称为火铳。1332年的铜火铳,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有铭文的管状火器实物。明代在作战火器方面,发明了多种多发火箭,如同时发射10支箭的火弩流星箭;发射32支箭的一窝蜂;最多可发射100支箭的百虎齐奔箭等。明燕王朱棣,即后来的明成祖与建文帝战于白沟河,就曾使用了一窝蜂。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多发齐射火箭,堪称是现代多管火箭炮的鼻祖。另外,《武备志》还记载了神火飞鸦等具有一定爆炸和燃烧性能的雏形飞弹。神火飞鸦用细竹篾绵纸扎糊成乌鸦形,内装火药,由4支火箭推进。它是世界上最早的多火药筒并联火箭,它与今天的大型捆绑式运载火箭的工作原理很相近。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20-01-14/18592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