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增强忧患意识

  1、增强忧患意识。和平时期,军队容易走向懈怠和保守。不防止和克服这两大“致命症”,搞信息化变革就不可能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自觉的内驱力。

  综观信息化建设上得快、干得实的军队,忧患意识强是一大共同特点,惟恐今天掉队一步,明天落后一代甚至几代。即使是美军,对自己的军事能力也总是抱有差距感、危机感,时时担心被别人赶超,从而在推进信息化转型上不断给自己“拧发条”。

  2、保持战略清醒。当今世界军事信息化是美国主导的,美军的信息化有自己的战略目的和国情条件。他们干的事情别人不一定都需要干或者都能干;他们宣扬的东西也并不一定都代表信息化发展的普遍趋势,其中还很可能有战略误导、心理威慑的炒作成分。

  对于我们这支国力底子还不厚、现代化水平还不高、而现实军事斗争任务又很严峻的发展中大国军队来说,在信息化建设上也要保持“冷热”结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3、坚持国家行为。军事能力是国家战略能力的核心,但军队信息化需要巨额投入,光靠增加军费不是根本办法;军队的信息化可以走在社会的前列,但社会信息化是基础,是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技术库、人才库和资金库。

  因此,在发展信息化军事能力上,各国都是政府统筹,议会支持,全社会参与。俄罗斯和印度用来加快军队信息化建设的中长期宏观规划,都是政府牵头制定,对国民经济信息化和军队信息化的双重需求作了通盘筹划。

  1,军队的总体规模将大幅度缩小。随着军队的信息化程度和作战能力的不断提升,缩减军队规模将是必然的趋势。拥有庞大的常备军将成为历史;

  2,作战部队的建制规模将更加小型灵巧。未来军和师的编制将可能最终消亡,旅、营或更低级别的战术单位将成为主要的作战建制,并可能出现按作战职能编成的小型作战群或能够同时在陆、海、空等多维空间作战的一体化的小型联合体。

  3、军队的编成将高度一体化。未来军队编成的一体化将主要表现为,将打破传统的陆、海、空、天等军种体制,按照系统集成的观点,建立“超联合”的一体化作战部队。

  未来信息化战争是高度一体化的作战,使用传统的诸军种力量实施联合作战,已难以适应这种高度一体化作战的需要。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20-02-26/19838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