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控核聚变关键材料找到:无限能源近了

来源:环球网科技 周思敏 浏览

小编: 据“中时电子报”3月12日报道,美国麻州理工学院(MIT)与英联邦融合系统公司(CFS)的研发团队找到一种新的磁能超导材料,他们认为,这将是未来“核融合反应炉”的关键,并认为在未来的15年内有望实现核融

据“中时电子报”3月12日报道,美国麻州理工学院(MIT)与英联邦融合系统公司(CFS)的研发团队找到一种新的磁能超导材料,他们认为,这将是未来“核融合反应炉”的关键,并认为在未来的15年内有望实现核融合发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麻州理工学院与英联邦融合系统公司(民营公司)找到新的超导磁场配方:一种涂有钇、钡、铜的氧化复合物,其所制成的材料可在大约在零下223摄氏度时出现超导性,这已经算是“高温超导体”了,因为大多数超导体须保持在接近绝对零度(-273度)的温度才能起作用。

这项发现允许创造更小、更高功率和更高效的磁体,对于有效核融合帮助很大。

这项技术将应用在一项名“Sparc”的模拟实验中进行测试,它的规模要比“国际热核融合实验炉”(ITER)小得多,大约只有ITER的1/65,但MIT科学家相信,这项技术将会比ITER更成功,他们希望可以创造100百万瓦的能量。

MIT的玛莉亚•祖伯教授说:“我相信我们取得了一个可靠、可行的发展方向,将实现核融合的实用化,届时世界的能源体系将会全面改变。”

据报道介绍,核融合是太阳发光发热的原理,也是能源科学的“终极圣杯”,但要实现核融合的可控制化却相当困难,因为它需要极高的温度与极大的压力。

但在地球环境的难度又更高,因为我们没有太阳那么强大的重力,所以必须提高温度到1亿度以上,但如此一来又没有任何容器可以装盛这么高温的威力,于是科学家想到了磁场,用磁场包裹电浆等离子体,来容纳核融合反应。

这个想法虽好,但电浆等离子体总是会突破磁场较弱的地方,所以从理论到实际都一直没有成功,从1950年代开始研究核融合以来,科学家如同追日的夸父:看得见目标,却一直无法接近。

可控核聚变关键材料找到:无限能源近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3-13/382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