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散的青蛙与分手的白起

来源:新浪科技 唐子祥 浏览

小编: 爆款难再出 游戏行业头部化明显《恋与制作人》与《旅行青蛙》的突然走红连他们背后的团队都没想到。“我们从未想过,它会在中国如此流行”,《旅行青蛙》的制作成员上村真裕子表示。在当前游戏圈,有一个好的创

爆款难再出 游戏行业头部化明显

《恋与制作人》与《旅行青蛙》的突然走红连他们背后的团队都没想到。“我们从未想过,它会在中国如此流行”,《旅行青蛙》的制作成员上村真裕子表示。

走散的青蛙与分手的白起

在当前游戏圈,有一个好的创意离一个爆款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而这两款游戏热度迅速下降,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国内游戏市场的流量战场局势千变万化。

对于中国游戏产业来说,主旋律依旧是腾讯与网易的持续性霸榜,整体的产业继续呈现头部化趋势。“腾讯、网易等游戏公司定了国内游戏市场格局以后,我们更加难做,小公司生存艰难。”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互动娱乐大会上,一位游戏公司厂商坦言。即使是增长最快的手游市场,在2018年中小型游戏公司仍然面临流量难求、头部垄断等现实问题。在App Store游戏排行榜上,排名前10的游戏中腾讯能长期保持6-8个,网易则有1-2个。

一位游戏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趋势的加剧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游戏社交化,另外是流量的头部效应,前者是关于产品,后者是关于渠道,这两者实际上关系非常紧密。”

增长放缓 小厂商焦虑感加重

与头部化趋势明显相对应的是游戏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据游戏工委发布的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0%,与前几年动辄50%多的增长相比,游戏行业增速明显放缓。

据AppAnnie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中国区iOS手游收入榜前十名依次是:

《王者荣耀》、《QQ飞车》、《梦幻西游》、《楚留香》、《F/GO》、《奇迹:觉醒》、《阴阳师》、《穿越火线》、《荒野行动》和《大话西游》。其中,除了《F/GO》由B站代理运营外,其他9款游戏均是腾讯或网易发行。

在巨头引领的游戏市场上,不少中小游戏公司已经颇感焦虑,再加上游戏行业整体增速放缓,2018年他们的焦虑感更甚。

同质化严重 一种玩法百家争

大吉大利,晚上吃鸡!撑起去年PC端游戏半边天的“吃鸡”类游戏在进军手游时显得尤为拥挤。

从去年11月15日公测的小米枪战,到网易推出的《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再加上腾讯连发的《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绝地求生全军出击》、《穿越火线:荒岛特训》和《光荣使命》,仅“吃鸡”这一种玩法,短短几个月内就上线大量的同类游戏,这些游戏玩法一样、背景相似、就连画面也相差无几。

除“吃鸡”外,“推塔”类游戏也是如此,《王者荣耀》走红之后,小米推出《小米超神》、网易推出《决战!平安京》和《乱斗西游2》、网龙推出《英魂之刃》,再加上《梦三国》《自由之战》等,一时间,App Store里全是MOBA 5V5游戏。而且无一例外,它们都有大厂背书,谁能在渠道和推广中抢先,谁就能得到更多的流量,小厂想在这种成熟的玩法中分一杯羹着实太难。

监管愈严 大家都需寻求变动

除了行业自身压力外,来自舆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近年来,青少年沉迷游戏酿成惨剧的事件频发,不少家长都呼吁严加管控网络游戏。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表示“网络游戏是精神毒品,就得一棒子打死,否则早晚都得死灰复燃”。胡万宁担心,网络游戏成瘾性很强,“如果任其发展下去的话 我们年轻的一代将真的不堪设想”。

国内如此,国际上呼吁严管游戏的声音也越来越强。3月9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见了著名电子游戏《侠盗猎车手》和《毁灭战士》的制作方,对电子游戏的监管展开讨论,特朗普表示正考虑采取更多的法律措施来管理游戏。

面对如此强烈的呼声,除了流量与变现,游戏厂商真的需要再做点什么。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3-17/445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