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魅友不喜欢“经典”

来源:蓝鲸TMT 董军 浏览

小编: 4月22日晚,7点半,乌镇,沉默了7个半月的魅族科技,终于再一次更新了他们的产品线。没有黄章、没有白永祥,这次站在台上的是很多魅友都还比较陌生的杨柘。有“营销大师”之称的杨柘,这次带来的是此前无数魅友寄予厚

4月22日晚,7点半,乌镇,沉默了7个半月的魅族科技,终于再一次更新了他们的产品线。没有黄章、没有白永祥,这次站在台上的是很多魅友都还比较陌生的杨柘。

有“营销大师”之称的杨柘,这次带来的是此前无数魅友寄予厚望的魅族15——魅族灵魂人物黄章多年之后复出的第一款产品,也是黄章精心打磨了一年多的“梦想机”。只不过,这个“梦想机”在发布之前就被黄章自己的那一句“小试牛刀”宣布“放弃”了。

经典可以复刻,但历史不会倒退

年轻的魅友不喜欢“经典”

此次魅族15的宣传slogan是“雕刻时光”,这种调性很符合杨柘的风格。整场发布会,杨柘除了在不断的赞誉自家产品之外,“经典”成为了他口中最常出现的词,当初的确经典的MX3也反复被提起。很明显,杨柘这是在告诉外界,魅族15不仅仅是一款全新打造的旗舰,也是一款延续了魅族经典的作品。

事实果真如此吗?从发布会上的信息来看,此次魅族15在ID设计方面与发布会之前曝光的谍照并无太大差别,机身没有采用当下流行的18:9全面屏。虽然整机屏占比看上去还不错,但是上下两边的大额头跟大下巴的传统设计,显然未能跟上当下智能手机市场的趋势。

也许为了弥补这一尴尬,杨柘在发布会上也着重强调了该机的窄边框。但仔细想想手机黑边和窄边框不应该是两年前手机市场的卖点吗?在这个全面屏遍地跑的时代,又有多少人会在意手机边框的厚度了?致敬经典没错,但是把几年前的卖点拿到现在来大肆宣传,显然不太合适。因为经典可以复刻,但历史是不会倒退的。

年轻的魅友不喜欢“经典”

就像网友在看到魅族15之后发出的一句调侃:“打磨一年的黄章刚从作坊里出来,抖了抖灰尘,听见人声嘈杂,感觉阳光有些刺眼,定了定神。此时一位老者问到黄章:“有NFC和全面屏么?”“黄木匠”懵了,问周围的人:“什么是全面屏?什么是NFC?”

当然,除了上述方面的落伍,魅族15也的确有些可圈可点的地方。首先就是硬件配置方面,处理器一直都是魅族和广大魅友不愿意面对的一点,而这次的魅族15终于让魅族摆脱了万年联发科的帽子,用上了高通和三星的芯片,虽然仍然没有用上各家最新一代的旗舰芯片,但对于魅友们来说这已经很不错了。

不过,话说回来,赶不上整体市场潮流的ID设计,中庸的硬件配置,中端的价格。魅族15作为一个中端机型还可以,但是作为年度旗舰机型显然还不够格,尤其是在友商的旗舰一个比一个富含亮点和科技含量之下。

也是正是因为此,黄章才会在发布会前夕对外宣称15系列只是“小试牛刀”。这样好歹也让黄章本人面子上能稍微过得去一点,毕竟做了提前告知。而深挖一下来看,这其实也是黄章惯用的套路,早在2016年魅族MX6发布之前,魅族内部就传出一封黄章对MX6的批评的邮件称,“我对 MX 6 的外观不太满意,下一代 MX 系列的外观再和 Pro 一样,MX 系列就砍掉。”就在这封邮件曝光之后不久,MX6如期而至。

“黄木匠”和“杨大师”的中国风可能并不好用

其实,最近关于魅族最受关注的不是这个早已被黄章内部“放弃”的15系列,而是前不久的公司内讧。公司员工炮轰杨柘不作为,认为其团队无法带领魅族走出困境,随后甚至爆出了杨柘团队动手打人的消息,最终这场闹剧以该爆料员工被开除收场。虽然,这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但也为魅族在发布会之前挣得了不少眼球,以至于有人怀疑这是魅族专门策划的一场营销。

年轻的魅友不喜欢“经典”

被外界称为“大师”的杨柘拥有着非常耀眼的简历,曾在摩托罗拉、苹果、三星、华为、TCL等公司担任高管职位。作为一位营销大师,杨柘给外界的形象一直都是“这个人营销玩的很6”。但是,我们仔细观察之后就会发现,无论在哪家公司,无论品牌调性是什么的,他用的全都是一样的营销套路和风格。

从华为时期的“君子如兰”、“似水流年”、“爵士人生”到TCL的“宛如生活”再到魅族的“双瞳如小窗、佳景观历历”、“雕刻时光”,杨柘似乎一直都是那么文艺。这样的风格跟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黄章也非常合得来,所以二人一见如故。不过,这种风格或许适合华为那样的公司调性以及用户群体,但是对于TCL以及魅族而言恐怕就不是那么合适,所以我们看到在TCL和魅族的杨柘都没有取得之前的成功。

这就好比一个医生,面对不同的病人时他总是开同一副药,这样的医生算不上名医。

除了杨柘之外,公司的灵魂人物黄章同样也面临着挑战。

黄章可以说是国内手机圈中最神秘的那一个。自从2010年从魅族的管理岗位上退下来之后,黄章就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后来虽然复出但依然很少发声。不过,魅族很多时候都很需要黄章,比如此前Pro 7销量不佳的时候以及这次公司内讧的时候,但黄章却从没有露面也没有对外发声。

喜欢钻研产品的黄章不喜欢管理,但在公司内部黄章依旧是那个说的算的人。据新浪科技报道称,目前黄章手中依旧握有公司超过一半的股权,牢牢把握着公司的实权。就像现在已经被杨柘裁撤的笔戈科技曾经写过的一篇文章《慈禧式领导人,被“争议”的黄章与罗永浩》一样,现在的黄章更像垂帘听政的慈禧。

虽然从来没有人否认过黄章是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但是这次他潜心打磨了一年的15系列就连他自己都没能满意,以至于他再一次选择“自爆”的方式让15系列提前失去了悬念。不过,这样提前“自爆”营销方式究竟好不好,还有待商榷。

或许,从今年初黄章就已经开始潜心打磨它口中的那款真正全力打造的产品16系列,不过16系列要等到8月份才能上市,这几个月的时间谁知道又会不会出现什么意外。

从过于相似的Pro 6和MX6到完全失败的Pro 7再到没有新意的15系列,魅族接二连三的错过了太多时间。

“机圈一日,人间一年”。如今智能手机市场的中等生们都在越发严重的T型图下瑟瑟发抖,越来越严峻的市场环境让这些中游厂商试错的机会越来越少,有时候一个错误就足以摧毁一个品牌。

此次发布会上,杨柘又提到了魅族那句经典的安抚魅友的话“不曾在你辉煌时慕名而来,也未曾在你低谷时离你而去”。不过,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望,魅友们的激情还能坚持多久?留给复出的黄章的时间还有多少?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4-24/418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