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睡吗?研究称黑猩猩的床比人类的都干净

来源:新浪科技 任天 浏览

小编: 近日发表于《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期刊的一篇论文揭示了一个可怕的事实:我们其实一直都是一种肮脏得可怕的猿类。该研究发现,与人类典型的住宅和床铺相比,黑猩猩的“床”其实更加干净。作为与我们亲缘关系最近

近日发表于《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期刊的一篇论文揭示了一个可怕的事实:我们其实一直都是一种肮脏得可怕的猿类。该研究发现,与人类典型的住宅和床铺相比,黑猩猩的“床”其实更加干净。作为与我们亲缘关系最近的灵长类物种,它们睡觉的巢中几乎没有个体污物——来自它们自身的细菌和寄生虫。

与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大型猿类一样,黑猩猩通常利用周围环境中的物体来建造各种结构,包括用于夜间睡觉的“床”,也就是在树上所营造的巢。黑猩猩一生中几乎有一半时间是在这些巢中度过的。它们通常在午后开始准备筑巢,用带叶的树枝互相穿插,铺筑在树冠上,并用大量树叶作为“床垫”。2012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指出,黑猩猩可能具有复杂的筑巢技能。与人类不同的是,黑猩猩往往只在临时搭建的巢中睡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就将其丢弃。

这种特点使研究者有机会对黑猩猩的巢进行取样。在坦桑尼亚,研究人员用棉签采集了41个黑猩猩巢,以及这些巢下方森林的细菌样品。他们还利用吸尘器在15个巢及其周围环境中抽取任何可能的寄生虫。

由于人类住宅内部细菌的多样性要比外界低很多,因此研究人员推测黑猩猩也是同样的情况。然而,在黑猩猩巢中发现的细菌与周围环境具有同样的多样性。而且,几乎没有一种在黑猩猩体内或身上的细菌出现在这些巢中,这与人类的床形成了鲜明对比。对于黑猩猩特异性的寄生虫,情况也同样如此。

因此,可以说黑猩猩的巢所处的是开放的环境,需要面临更多自然界中的细菌。它们的巢虽然比人类的床干净,但最主要是因为这些巢每天都是重新搭建的。

“我们发现,这些微生物中几乎没有一种出现在黑猩猩巢中,这有点令人意外,”研究第一作者、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博士研究生Megan Thoemmes说,“我们还预计会看到显著数量的寄生节肢动物,但并没有。我们在所有黑猩猩巢中只发现了4只皮外寄生虫,而且还是4只个体,不是4个不同物种。”

总体而言,黑猩猩巢中发现的细菌只有3%到5%属于黑猩猩,可能来自它们的口腔、皮肤或粪便。相比之下,人类床上发现的细菌中,有大约35%来自我们自身。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首次对哺乳动物的建造物进行了细菌环境分析,并将其与人类制造的同类型物品进行比较。这还是表明黑猩猩讲究个体卫生的一个证据:它们经常会检查并梳理彼此的毛发,去除寄生虫,同时还很小心地避免粪便进入巢中。不过,Thoemmes和她的团队认为,这些发现强调了黑猩猩学习如何长时间躲避外部世界所造成的结果。

“这项工作凸显了人造结构在塑造我们周围环境时扮演的角色,”Thoemmes说,“我们尝试以某些方式为自己创造出一个干净的环境,但实际可能反而让我们的周遭变得不那么理想。”

不过,并不是那些来自我们身体的细菌就会造成严重问题。相反,更严重的是我们没遇到的那些细菌。长期以来的研究显示,在微生物多样性较低的环境(比如更加清洁的环境)中成长,反而会让我们更容易出现诸如过敏、哮喘或其他自体免疫疾病。未经历练的免疫系统终究还是无法有效地区分敌友。

你敢睡吗?研究称黑猩猩的床比人类的都干净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5-28/857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