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44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泡汤:只因中国不点头

来源:雷锋网 包永刚 浏览

小编: 高通(Qualcomm)收购恩智浦(NXP)的进展引发全球关注,该交易于美东7月25日到期。当地时间25日下午2点45分,知情人士称高通管理层将放弃收购恩智浦,转而回购股票。之后在高通发布的声明中,CEO Steve Mollenkopf表示:“如果

高通(Qualcomm)收购恩智浦(NXP)的进展引发全球关注,该交易于美东7月25日到期。

当地时间25日下午2点45分,知情人士称高通管理层将放弃收购恩智浦,转而回购股票。

之后在高通发布的声明中,CEO Steve Mollenkopf表示:“如果没有任何变化,我们打算在今天到期时终止对恩智浦的收购协议。”

高通44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泡汤:只因中国不点头

在声明宣布当天的财报会议上,分析师问到为何不继续延长要约给监管方更多时间时,Steve Mollenkopf表示,高通除了通过并购寻求新机遇的同时,也需要提供确定性,不仅是给投资人和合作方确定性,也需要给我们的员工以确定性。

在高通公布好于预期的财报以及终止恩智浦收购的打算后,高通股价在盘后上扬6%。

中国商务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仍有机会在美国东部时间晚上11:59之前做出最后一分钟的通知,但高通现在认为这种同意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CEO表示将终止收购协议并公布股票回购计划。

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无需正式发布接受或拒绝交易的公告。

如果不做出决定,高通公司和恩智浦公司之间自行规定的最后期限将会到期。当然,高通将不得不向恩智浦支付20亿美元的分手费。

由于中国商务部是高通收购恩智浦交易成败的关键,因此在截至交易时间前引发了全球关注。高通方面态度不乐观,表示如果收购NXP不成将回购200到300亿美元的股票。

不过在中国时间2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国政府是否会批准美国公司高通收购荷兰公司恩智浦?我知道这不是外交部负责的问题,但是相关部门都对此没有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具体情况,我还是得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我能告诉你的是,高通和恩智浦是全球知名半导体企业,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将对全球半导体产业产生深远影响。中方有关部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规定,依法对收购案进行审查。审查过程中,中方有关部门与高通公司保持着良好沟通。

高通44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泡汤:只因中国不点头

那么,这笔可能成为全球芯片史上最大规模收购案为何最终被宣判“死刑”?

2016年10月,高通宣布将以约38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最大的汽车芯片提供商——恩智浦半导体,如果收购完成,这将成为目前芯片史上最大的并购案,刷新2015年5月安华高370亿美元并购博通的记录。

高通首席执行官Steve Mollenkopf当时表示,这笔芯片行业最大的并购案,将加速高通进入新兴的车用电子系统市场。他将致力于将两家公司的产品的整合,并确保管理层中两家公司代表的平衡。

此前高通计划对恩智浦并购案将在2017年底前完成,预计将动用海内外现金,以降低并购的财务杠杆,但仍需发行110亿美元公司债才能完成该并购案。

不过,根据相关要求,高通如果想要完成这笔交易,必须要得到美国、中国、欧盟、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全球9个国家监管部门的批准。

欧盟首先对这笔交易增添了变数,由于担心高通和恩智浦合并后带来的垄断以及在基频芯片、移动支付安全芯片、NFC等的捆绑销售以及对车用半导体市场的垄断。

2017年6月30日,欧盟表示暂停审查是因为高通和恩智浦未能提供相关的信息,在交易双方提供所需的文件之后,欧盟反垄断监管部门将重启对这一收购交易的审查。

随后的2017年8月17日再度暂停审查高通收购恩智浦交易,原因与六月份相同。再度暂停的审查意味着欧盟原计划在2018年1月17日之前作出最后决定的期限也将相应推迟。

当然,这笔巨额收购案的阻碍不止如此,正当高通努力通过欧盟的审查之时,2017年11月传出通信芯片厂商博通正在和股东密谋高价收购,并表示这笔交易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将成为芯片领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收购案。

11月6日,通信芯片巨头博通(Broadcom)提议以1300亿美元收购高通,不过在11月13日高通拒绝了收购提议,但12月5日博通强势提名11位董事候选人,以取代高通董事会所有成员。

正当高通和博通的博弈进入白热化的阶段时,高通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在欧盟必须做出决定的后一天也就是2018年1月18日,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我们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在高通作出相应的承诺之后,这笔交易不再存在竞争方面的担忧。我们的该决定是有条件的,高通必须要遵守全部承诺。”

欧盟委员会所指的高通的承诺包括:未来8年内将继续以当前的条件(甚至是更好的条件)授权恩智浦半导体的MIFARE技术和商标,期间内高通还将确保其芯片组与竞争对手产品的互操作性。

此外,高通将放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与NFC相关的“标准必要专利”,以及部分非标准必要专利,这些专利将被转移给第三方,面向全球免版税授权3年。

至于高通将收购的NFC相关的非标准必要专利,高通不会利用其打压竞争对手,并进行免版税授权。

不过,高通与博通的博弈还在升级:

2018年2月5号,博通再次增加收购筹码,在原方案基础上增加170亿美元收购;

2018年2月21号,高通提升自己对恩智浦的收购提议,整体收购规模增加60亿美元;

2018年3月6号, CFIUS介入这场跨过收购计划,命令高通股东大会延期30天;

2018年3月12号,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行政命令禁止这场收购。

博通对高通的恶意收购最终因为美国总统的出手而终止,不过为阻止博通的收购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价码在2018年2月增加后达到了将近 440 亿美元的规模,但这还不是最糟糕的。

在获得了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等8国对这笔收购案的批准,也阻止了博通的恶意收购之后,中美贸易战成了这笔收购案被宣判死刑的关键

在9个需要批准的国家中,中国一直未批准这笔交易,成为了收购案的关键。

消息称,2018年4月17日中国监管机构就高通收购恩智浦交易做出决定最后期限之前的几天高通应中国商务部要求撤回了此前提交的反垄断审查申请,并重新提交反垄断审查申请。不过高通方面表示不在打算再次延长最后期限,因此7月25日的截至日期就显得非常关键。

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背景下,4月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曾表示,商务部已对高通的这笔交易对竞争对手和市场的影响实施了初步审查,发现了“难以解决的问题,使消除该交易的不利影响变得很难”。

5月出现了转机,特朗普发推文表示正在敦促美国商务部对中兴的处理网开一面,与此同时有消息称商务部已重新启动对高通收购恩智浦半导体一案的反垄断审核,恢复此前因中美贸易纠纷而实际陷入停滞状态的审核工作。

消息人士称中国有关部门一直在对这笔交易进行反垄断审查,并于5月28日就此事召开会议,高通法律团队也会前往北京,针对恩智浦购并案进行后续讨论。

6月14日,《南华早报》援引消息称中国商务部已经批准了高通以44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的并购交易,不过此后一直没有新的进展,直到今日高通CEO Steve的表态。

经的重重审查以及博通的恶意收购,在收购交易数次推迟之后,高通最终还是放弃了收购,收购的失败充分说明了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严重后果,然而影响还会扩大。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7-26/1332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