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 AMD终于看到抢夺Intel份额的“历史性机遇”

来源:雷锋网 包永刚 浏览

小编: 芯片霸主英特尔上周迎来了其50岁的生日,日前英特尔公布了成立50周年之后的首份财报。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英特尔2018年第二季度营收为169.62亿美元,较去年的148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50.06亿美元,同比增长

芯片霸主英特尔上周迎来了其50岁的生日,日前英特尔公布了成立50周年之后的首份财报。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英特尔2018年第二季度营收为169.62亿美元,较去年的148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50.06亿美元,同比增长78%。英特尔亮眼的业绩超出此前华尔街的预期,但股价却在财报发布后下跌,这是为什么?

十年来 AMD终于看到抢夺Intel份额的“历史性机遇”

英特尔与AMD的不同

具体看英特尔第二季度财报,51%的营收来自PC,49%的营收来自数据中心。

PC部分:

客户计算集团(CCG)营收为87.28亿美元,同比增长6%

数据中心部分:

数据中心集团(DCG)营收为54.49亿美元,同比增长27%

物联网集团(IOTG)营收为8.80亿美元,同比增长22%

非可变存储解决方案集团(NSG)营收为10.79亿美元,同比增长23%

可编程解决方案集团(PSG)营收为5.17亿美元,同比增长18%

十年来 AMD终于看到抢夺Intel份额的“历史性机遇”

对于英特尔的最新财报,英特尔临时CEO兼CFO Bob Swan表示:“经过五十年的技术发展,英特尔的业绩有望连续第三年创下历史新高。我们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充分利用处理、存储和移动数据的市场需求,而数据从未像现在这样普及或有价值。英特尔目前正在争夺规模达2600亿美元的市场机会,第二季度业绩表明我们正在取得胜利。由于我们各项业务都表现出持续的强势势头,所以我们上调了全年营收和利润预期。”

不过,金融数据和软件公司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英特尔数据中心集团(DCG)第二季营收将达56.1亿美元,实际上财报显示该集团的营收为54.49亿美元。DCG收未达预期这是英特尔盘后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外界对英特尔DCG表现似乎不太满意,不过英特尔在财报中表示:DCG对云和通信服务商的强劲需求进行了投资,以满足对数据的爆炸性需求以及提高人工智能等数据密集型工作性能的需求。英特尔还称DCG客户对英特尔最高性能产品的偏好持续存在,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势头将可以继续。

反观英特尔在CPU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AMD的最新财报,按照GAAP准则计算,AMD第二季度营收为17.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1.5亿美元增长53%,环比增长7%;净利润为1.16亿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4200万美元,环比增幅43%。

从业务看,AMD第二季为服务器、游戏手柄制造商提供的图像处理和计算业务营收为10.9亿美元,同比增64%。营收贡献主要来自于Ryzen系列处理器和Radeon显卡。AMD CEO苏姿丰(Lisa Su)周三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AMD面向数据中心的芯片销售大幅增长,并出现了不错的加速趋势,个人电脑市场也比大多数人预期的要好一点。我们在第二季表现出色,营收增长强劲,利润率扩张,并获得7年来最高的季度净收入。

与英特尔财报公布之后股价下跌形成鲜明对比,AMD财报公布后周四收涨14.33%,报收于18.35美元,总市值178亿美元。

英特尔的压力

十年来 AMD终于看到抢夺Intel份额的“历史性机遇”

短期的股价变动并不能代表什么,但英特尔近来确实面临不小压力。6月21日,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报道58 岁的英特尔CEO 兼董事Brian Krzanich 将不再担任现有职位,由CFO Robert Swan 临时接任,理由是Krzanich 与公司的某位员工有亲密关系,违背了英特尔适用于所有管理层的“不搞办公室恋情政策”政策。

不过有分析认为Krzanich的离职与英特尔表现不佳的数据中心业务也可能存在关系,2018年第一季财报会议上,现任英特尔临时CEO的Bob Swan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到下半年间DCG增长会减缓,一方面是基于英特尔目前的市场地位增长更难,另一方面就是英特尔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野村证券还指出英特尔正在试图阻止将15-20%的数据中心处理器份额损失给AMD。对于野村证券的报告,英特尔在回应声明中承认它将面临“更具竞争力的环境”,并表示其目前的财务指导已经反映了AMD及其他公司日益激烈的竞争。

无论如何,缺少CEO对英特尔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但更糟糕的是英特尔的10nm工艺迟迟无法量产,英特尔最初承若将在2015年交付10纳米制程,不过一再延迟,在上一季的电话财报会议上英特尔宣布10纳米产品的量产将推迟到2019年,到了第二季的财报会议上,英特尔表示10nm处理器推出的时间将是2019年下半年。因此,10nm的一再延期让新一代10nm Xeon处理器的上市时间也将延迟到2020年。

需要指出的是,英特尔的14nm工艺在2014年开始使用,历经了14nm+以及14nm++的升级版,英特尔用14nm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四年了。对此,Krzanich此前解释说,英特尔10纳米制程在14纳米制程上将晶体管密度增加2.7 倍的目标“略有些激进”。相比之下,英特尔在升级到14纳米时密度只增加了2.4倍。尽管数字差异看上去很小,但行业的平均值仅为1.5-2倍。

作为摩尔定律的创造者,英特尔凭借这先进的半导体工艺在竞争对手面前长期保持优势,因此英特尔也在积极解决10nm的量产问题。

AMD十年来的历史性机遇

十年来 AMD终于看到抢夺Intel份额的“历史性机遇”

在PC处理器领域,AMD一直是英特尔最大的竞争对手,并且这两位竞争对手的成立时间只相差一年。英特尔为庆祝公司成立50周年推出了一系列活动,近期评选了英特尔公司的10大创新技术及产品。此时,成立只比英特尔晚成立一年的AMD也列举了自己的一系列创新技术、产品,并称其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同时具有高性能CPU及GPU的公司。

在AMD的创新史上,2017年显然是个重要年份,因为这一年AMD推出了更好的架构处理器——Zen,第一款基于Zen架构的芯片于2017年3月问世,除了最高频率还比不过英特尔之外,Zen架构目前总体表现不错。从AMD最新的财报也可以看出,基于Zen架构的Ryzen系列目前出货已经占其出货量的60%。

不仅如此,在第二季财报公布后的季度财务会议上苏姿丰还表示,7nm工艺AMD与台积电、GlobalFoundries都有合作,目前正在试产的7nm Rome(第二代EPYC霄龙服务器处理器)是由台积电代工。苏姿丰同时重申,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7nm工艺的Vega架构新显卡,肯定是Radeon Pro专业产品线。

此前,AMD已经多次强调7nm Zen2架构芯片早已经完成流片,正在AMD实验室内进行调校,尤其是在EPYC平台上正在与部分核心合作伙伴进行早期验证,将在2019年如期发布。

因此,即便近来半导体制程与之前基于科学度量进行半导体制程节点的命名方式有所不同,命名更多的偏向营销,台积电的7nm与英特尔的10nm工艺并不完全相同,因此难以简单下结论台积电的半导体工艺已经领先保持优势的英特尔,但台积电正开始大批量生产7nm产品,这表明以台积电正在成功解决生产挑战。

台积电的7nm工艺加上Zen2架构第二代AMD霄龙服务器处理器的上市会给英特尔带来不小的压力。这或许也是英特尔从几乎100%的市场份额转变为使命是“不让AMD占领15-20%的市场份额”,认为AMD对其利润丰厚的数据中心业务构成了相当严重的威胁的重要原因。

英特尔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以tick-tock战术击败AMD的,AMD在芯片设计上跟不上英特尔,在芯片制造工艺研发上更因缺乏资金无法持续跟随英特尔提升半导体制造工艺平,不得不将芯片制造业务卖给阿联酉投资公司成立格罗方德。

但是雷锋网认为,英特尔10nm量产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而台积电已经能够量产7nm,AMD还拥有了更好的Zen架构,面对千亿级快速发展且利润丰厚的大数据市场,英特尔怎能不感受到压力?不过有意思的是,去年底AMD RTG图形业务部门负责人Raja Koduri离职去加入了英特尔,今年,2015年从AMD离职的负责研发Zen架构的首席架构师吉姆·凯勒(Jim Keller)也加入了英特尔,此时,英特尔感受到的严重的威胁是否也表明了AMD迎来了近十年来抢占英特尔市场的历史性机遇?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7-28/1350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