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催生新业态 昆明文化产业风生水起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虚拟现实、增项现实、混合现实、虚拟成像、人机互动、全息投影……在创意云南2018文博会6号馆,一场“文化+科技”的盛宴正在上演

  虚拟现实、增项现实、混合现实、虚拟成像、人机互动、全息投影……在创意云南2018文博会6号馆,一场“文化+科技”的盛宴正在上演。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不少“黑科技”已不再炒作概念,在体验感依旧劲爆的同时,更多的是强调便利、交互与应用,让今年的“盛宴”更加亲民、更加接地气。一些科技企业通过技术攻关,掌握核心技术,上演“酒香不怕巷子深”好戏,有些科技企业注重内容创新,让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催生不少文创产业的新业态。

  视广科技的魔幻沙地已经第二次出现在文博会现场,这套系统通过数字技术采集和识别数据,根据沙体的形态、高度的改变,相应投影出山坡、河流、雪山、火山、道路、绿地等沧海桑田的演变图像。这让不少小朋友欣喜若狂,纷纷来到沙盘边进行“创作”。这套系统的用处不仅限于儿童娱乐。“我们之所以再把它拿出来展示,是因为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规划、国土或公安等部门,只要有这样一套系统、一堆无菌沙、一张地图数据照片或者航空照片,就可以自己做沙盘。”视广科技总经理任洪表示,现在这套系统已经在上海、江苏、广东等省形成市场。10多年来对技术创新的执着,让视广科技转型成为技术结合整体项目实施型团队,获得多媒体人机交互与图像识别领域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30多项。近一两年,视广科技还研发推出MR混合现实、物体识别桌、智慧政务平台等新产品,拥有核心技术,拿到的国家级和省级项目逐渐增多,一些曾考察过北上广深城市甚至是国外的用户,也飞到昆明跟公司签约。

  在“小米之家”,参观者可以感受最新一代米兔的AR体验卡功能:把写有动物、衣物等名字的认知卡片放到米兔前,米兔就能说出它的中英文名字;通过手机扫描,手机上还会出现相应的增强现实动画。为米兔做AR内容的,是埃舍尔科技。作为一家主攻高品质虚拟现实内容的小米生态链科技企业,埃舍尔同时为“一部手机游云南”提供内容,包括“VR云南数字版图”和“云南旅游VR宣传片”。通过“VR云南数字版图”,游客可佩带VR头盔,行走在数字云南地图上,利用手柄交互,随意切换浏览云南16个州市主要旅游目的地的VR内容。公司营销副总经理王轶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硬件不断做小、更便捷,再有互联网和即将推广的5G信号的加持,VR、AR将变得像智能手机一样普及,届时,行业更需要高质量的内容来完成沉浸式体验。目前,埃舍尔科技正在不断扩充云南VR旅游资源库,让数字版图不仅仅停留在云南16个州市的主要旅游景点,更扩展到云南民俗、酒店、村落、节庆和一些多元化的全域旅游要素,让云南更多的景区、更多的文化“活起来、动起来”。

  一张老照片,不管时隔多久,拿出来都会让人感慨万千,如果这张照片会动,是不是会让这份怀旧更加亲切?昆明微想智森在文博会上推出的AR盒子就能实现这个效果。通过APP,用户能用一张相片、一段视频制作活起来的相册,还能添加各种特效和道具。这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案例,本届文博会上还有很多,将科技创新产品注入文化内涵、动人故事和设计美学的文化,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云南日报 记者龙舟)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8-13/1468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