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迈科技上市19个月业绩变脸 四大股东计划清仓式减持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从公司的角度来讲,我们不能去影响股东,毕竟减持是股东的权利,不能干预

  “从公司的角度来讲,我们不能去影响股东,毕竟减持是股东的权利,不能干预。”对于股东的清仓计划,诚迈科技工作人员8月15日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

  “减持安排是股东根据自己的资金需求做出的决定,其实Scentshill Capital I和Scentshill Capital II在年初就披露说要全部减持,但没有减持完,所以现在继续发布这个公告。”前述诚迈科技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公开资料表明,2017年1月上市的诚迈科技,在今年1月31日迎来首批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当时解除限售股份数量为2836.64万股,占总股本的35.46%。

  但除了Scentshill Capital I和Scentshill Capital II,同时解禁的还有5个股东,这些皆位列诚迈科技前十大股东之中,而且全部皆不约而同进行了减持套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前持有诚迈科技384.62万股的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今年4月13日公告将在6个月内清仓所持全部4.81%股票;7月11日,持有占诚迈科技3.01%的宁波瑞峰财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宁波瑞峰),也宣布清仓减持所持240.9万股,而宁波瑞峰此前持有307.69万股,在3月23日至4月11日合计减持了66.79万股。

  诚迈科技前十大股东中除了上述四家宣布将清仓减持,还有持有442.8万股的南京观晨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计划减持110.7万股,并且截至5月28日已减持55.36万股,使之持股降至5%以下;持有107.18万股的国际财务有限公司,在持股解禁后不久就已经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而诚迈科技今年一季末第十名流通股股东仅持有28.08万股。

  另外,据诚迈科技一季报,上市前持有153.85万股的苏州晟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到一季末的持股变成了151.85万股。

  “上市后,股东多多少少都有资金需求,所以解禁之后大家都想卖一些,不可能一点都不卖。”对于七家股东在持股解禁后集体减持套现的行为,上述诚迈科技工作人员如是认为。

  在前十大股东中的七家集体出逃的同时,上市前业绩和扣非后净利润年年增长的诚迈科技,上市当年业绩就下降22.12%,扣非后净利润更是下降40.1%,并且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为150万元至3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5%至87.5%。

  而根据诚迈科技公告,其预计今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约为700万元,其中上半年累计收到的各项政府补助资金为568.43万元。这表明,诚迈科技的主营已经陷入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瑞峰此前减持并未提前3个交易日通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违反了其在公司诚迈科技首发上市前做出的承诺。为此,江苏证监局7月初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要求宁波瑞峰根据相关规定尽快规范承诺事项并对外披露,同时尽快履行关于收入归上市公司所有的相关承诺,并于7月31日前将履行情况报送江苏证监局。

  但截至本报发稿,宁波瑞峰违反承诺减持的收入归上市公司所有,却依旧没有下文。

  公告显示,宁波瑞峰于今年3月23日至4月11日通过集中竞价合计减持占诚迈科技0.83%的66.792万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得知,宁波瑞峰此次减持共套现3491.43万元,减持均价高达52.27元/股。

  引发关注的还在于,宁波瑞峰违反承诺减持期间,诚迈科技在3月21日至4月10日“恰巧”突然出现了连续8个涨停板,宁波瑞峰停止减持后,诚迈科技股价也同步开始回落。

  而宁波瑞峰此番违反承诺减持,获利十分丰厚,仅以诚迈科技的首发发行价8.73元/股来计算,减持均价就是其的5.99倍。

  此外,宁波瑞峰的减持均价更是远高于Scentshill Capital I等如实披露了股票减持计划的股东,并且宁波瑞峰对对本次违反承诺减持,仅是以“工作人员对减持政策理解有偏差”进行敷衍,诚迈科技至今也未有督促其履行收入归上市公司所有之承诺的说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诚迈科技招股书中看到,包括宁波瑞峰在内的股东承诺,减持股份必须提前3个交易日通知上市公司予以公告,“如果本企业/公司因未履行上述承诺事项而获得收入的,所得的收入归发行人(诚迈科技)所有”。

  “诚迈科技的七家股东争先恐后减持,除了公司业绩原因,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其股价相比IPO发行价存在非常可观的盈利空间。”一位私募人士认为。

  但诚迈科技除了上市后业绩逐年下降,其IPO时承诺的募投项目“移动芯片软件解决方案产能扩张项目”,亦以“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而终止。

  据公告,该项目总投资9791.83万元,计划使用募资6646.7万元,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使用1753.67万元,尚未投入的募资为4893.03万元。而招股书中,诚迈科技对该募投项目的描述是“搭建连接上游移动芯片厂商和下游终端厂商的软件研发桥梁”。

  “这个项目终止了,我们会尽快找到一个项目来替代,但现在有没有着落还不好说。”前述诚迈科技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8-16/1569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