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超级大都市:90公里城市直径23座城市共造大武汉!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昨天说中国在2050年前将形成15座超级大都市,城市直径在150公里左右,人口可达2000-5000万之间,有人说我夸大其词,天方夜谭!其实回顾一下历史,你就能明白,人类前进的速度比人类想象的更快、更不可思议!在20世纪初人类最大城市伦敦不过300万人口,上海不过两百万人口,现在上海人口已经逼近2500万,增长了10倍,20世纪初的人肯定想一座2000多万人口的城市会乱成什么样?但现在全球2000万以上城市已经有八座!未来出现5000万人口的巨型城市并非不可能?  武汉是一座迅猛发展的城市:1980年

  昨天说中国在2050年前将形成15座超级大都市,城市直径在150公里左右,人口可达2000-5000万之间,有人说我夸大其词,天方夜谭!其实回顾一下历史,你就能明白,人类前进的速度比人类想象的更快、更不可思议!在20世纪初人类最大城市伦敦不过300万人口,上海不过两百万人口,现在上海人口已经逼近2500万,增长了10倍,20世纪初的人肯定想一座2000多万人口的城市会乱成什么样?但现在全球2000万以上城市已经有八座!未来出现5000万人口的巨型城市并非不可能?

  武汉是一座迅猛发展的城市:1980年武汉人口576万,1990年669万,2000年749万,2010年836万,2017年1091万,可以看出,2010年以来是武汉人口增长最迅速的时期,不到10年人口增长了255万,平均每年增长31.8万人,而在此之前年均人口增加不足10万!可见武汉正处于人口大爆炸性阶段!

  武汉位于长江中游,江汉平原东部,汉江与长江在此交汇,境内地势平缓,有少量丘陵,多湖泊,有百湖之城的称呼。武汉的地理条件有利于超级大城市的形成,在城建扩张上,没有任何障碍!

  武汉位于中国经济核心区的中心,九省通衢,中国四大高铁枢纽之一,水陆空齐全,交通之便利,天下无出其右!

  一座城市人口增长潜力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在校大学生、本省人口和周边省份人口。

  大学生正成为城市人口增长最重要来源!在一座城市生活数年,大学生会对学习生活的城市形成深厚感情,最终成为定居市民的可能性最大。目前武汉有在校大学生110万人,每年大学毕业生达30万人,其中38%留在武汉发展,加上省内其它城市也有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来武汉发展,武汉每年仅新增大学生人口就达15万人!

  武汉作为华中地区中心城市,对本省和周边省份具有巨大吸引力。目前,湖北人口5902万,河南9532万,湖南6822万,江西4622万,仅这四省就有人口2.68亿,是中国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

  未来10-20年武汉有能力每年新增人口30-40万,预计2030年武汉人口可达1600万,2045年左右达到2000万!

  武汉目前的城市直径是20公里,未来的城市直径是50公里,另外还有40公里的卫星城区域,也就是说未来武汉大都市圈的城市直径是90公里。在这个区域内目前存在23座城市,基本形成了超大城市的框架结构,未来要做的就是统一规划,推进一体化进程。

  武汉未来的主发展方向是向东,鄂州市会最先被纳入武汉主城区范畴,未来是黄冈市和孝感市。咸宁、黄石、仙桃会成为三个重要的副中心,其它城市会成为武汉的卫星城。南部区域会成为休闲娱乐区,西部和北部是工业区,东部是高科技区,这就是大武汉的城市架构!未来武汉地铁会把主城区和三大副中心都连接起来,形成一个超大地铁网络。

  武汉近代以来一直是中国工业重镇,浓缩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史。2017年武汉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7308亿,在15个超级大都市候选城市中位列第七,在中西部地区仅次于重庆,可见武汉工业实力非常雄厚!武汉拥有钢铁、汽车、光电子、化工、冶金、纺织、造船、通讯、医药等完整的工业体系。近年来,更是倾力打造以长江存储为核心的半导体产业集群,未来产值规模保守估计在1000亿以上!今年武汉邮科院与大唐电信合并成立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也是千亿级的特大央企。个人把武汉未来定位为仅次于珠三角、长三角的中国第三大制造业中心。

  武汉与上海、北京、广州并称中国四大商业中心。2017年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96亿,在15座城市中排名第六,高于深圳、天津,说明武汉有着巨大的消费能力!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武汉正成为商家必争之地!

  武汉有双一流名牌大学7所,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有国家顶级实验室三个: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武汉地球空间信息国家实验室、现代制造技术国家实验室。另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5个,综合科研实力位居全国前五!

  武汉目前有独角兽创业企业5家,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杭州、深圳,位居全国第五!

  在中国,北京、上海、深圳是最受资本青睐的城市,广州、武汉、成都、南京这四座城市算第二梯队。总体上来说,在武汉创业,融资问题不大。此外大部分互联网巨头都把华中总部设在武汉,小米更是把第二总部放在武汉。这主要是因为武汉大学生比较多,创业氛围比较好,资本获利的机会比较大!

  中国城市国家化程度,北京、上海、广州、属于第一梯队,深圳、成都、西安、杭州、重庆属于第二梯队,武汉、苏州、厦门、青岛、沈阳算是第三梯队。武汉近年举办的国际会议和赛事已经很多,但缺少像奥运会、亚运会、上合峰会、金砖峰会这样的顶级赛事和会议。即将举办的军运会在影响力上还是不够。

  武汉是国家中心城市、华中地区中心城市、中国十大城市之一,政治地位仅次于四大直辖市,全国排名5-6名。能够得到的政策支持非常多。

  总评:武汉在所有十大方面都完全符合超级大都市的潜力,国家大都市综合评定第八!其成为两千万级超级大都市的时间会是在2040-2045年之间!城市直径90公里,属于二类超级大都市!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8-29/2055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