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硬科技化身民用产品 航天六院军民融合成果十年十倍增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首席记者 杨斌鹄)7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颁奖晚会在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举行,获奖的40个产品都是该院近年来大力推进军品技术转化已经具备一定行业影响力和市场发展潜力的翘楚,代表了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最新军民融合成果,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10年间从十几亿增长到过百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首席记者 杨斌鹄)7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颁奖晚会在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举行,获奖的40个产品都是该院近年来大力推进军品技术转化已经具备一定行业影响力和市场发展潜力的翘楚,代表了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最新军民融合成果,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10年间从十几亿增长到过百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获奖产品从航天六院近年来成功获得市场回报的技术转化产品层层遴选,经过社会大众网络投票、专家打分和用户反馈,评选出最具市场影响力和市场推广潜力两个奖项。获奖产品中,有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专门研发的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装置,国内首家获得美国ASME认证的安全阀系列产品,也有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的“赛默森”圆凹一体壁纸生产线,更有为西安城市垃圾处理量身定制国际最为先进的航天热解垃圾处理项目等等,多个产品为国家填补技术空白,并布局“一带一路”国家远销全球,航天液体动力技术实现了“上天则长袖善舞,落地则生根开花”的崭新局面。

  近些年来,航天六院围绕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从封闭单一的军工企业属性走向开放包容的市场主体,由强军兴企走向强国富民,不断统筹和强化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技术转化,产业孵化和市场开拓的管理,形成了系统化的技术创新能力,归核聚焦节能环保及系统工程、装备制造及成套服务两大主业,瞄准大客户、大项目,为用户提供系统级、一体化解决服务方案,截至目前,该院已经与十余家国内大型企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航天六院军民融合成果始终与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紧密相连,正如该院副院长周利民所言:“我们不是与一般企业争利益、争项目、争市场,而是要把自己掌握的航天高新技术转化到国民经济支柱行业、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中去,创造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体现航天人在国民经济中的使命与担当。”

  六院11所所属西安航天源动力公司在此次表彰中有多个产品获奖,总经理杨国华向记者介绍:“我们研制的超薄锂电铜箔生产设备,可以生产出世界上最薄的铜箔产品,目前国际主流锂电池生产商50%以上都采用我们的设备。”“而仅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的大气污染物综合治理系列产品销售额比去年就增长了100%。”

  手握国际一流的核心技术,紧盯市场需求,航天六院用军民融合与创新驱动让企业的产品附加值明显高于传统产业。而当前,以此次盘点授奖为新的起点,航天六院已经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牵引、以产业化发展为目标,军民互动、良性发展的格局,代表陕西军工企业在大力实施军民深度融合,加快“追赶超越”步伐中起着示范与引领作用。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8-29/2055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