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重组后首次IO大会 绘出了一个怎样的未来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如果说要窥探谷歌——这个市值比苹果还要高的超级科技帝国的最新野心,昨夜今晨的这个通宵是值得熬的

  如果说要窥探谷歌——这个市值比苹果还要高的超级科技帝国的最新野心,昨夜今晨的这个通宵是值得熬的。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1时,一年一度的谷歌I/O大会在谷歌山景城总部附近的Shoreline Amphitheater露天剧场开幕。

  作为整个大会打头阵的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两个小时的KeyNote演讲可谓备受关注,而其也系统披露了谷歌在Android N、VR、智能家居及Android Wear等一系列涉足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的发展路径。

  同时,这也是去年8月谷歌分拆重组为以Alphabet为核心的所谓“伞形公司(Umbrella Company)”架构后举办的首次开发者大会,“新谷歌”的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全程主持了KeyNote。

  以下,为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就此次谷歌I/O大会KeyNote环节中的核心要点进行的完整梳理。套用一个有些俗气的定义,就是一文看尽之类的。

  在两年前推出了纸质的简易VR眼镜Cardboard之后,业内一直传闻谷歌将带来高档货——VR一体机产品,但当结果最终揭晓时其还是爽约了——但这并不代表着谷歌不打算在VR领域有所展示。反而,其在尝试解决困扰VR发展的两个最关键的问题:硬件标准和内容。

  硬件标准层面,Daydream推出了纯白色的VR一体机及遥控设备的参考设计。其优化了VR算法,从而降低了延迟并减少了眩晕感。根据官方说法,该方案要求智能手机产品的延迟保证在20ms以下。

  目前,在芯片方面,谷歌正与ARM、高通、联发科及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等公司进行接触;而在终端厂商方面,小米、华为、中兴、HTC、三星、LG、华硕及阿尔卡特已经成为了谷歌在VR领域的合作伙伴,首款产品预计将于今年秋季亮相。

  内容层面,除了整合自家的YouTube及街景服务,谷歌几乎笼络了美国所有主流的视频内容提供商,Netflix、Hulu、IMAX、HBO Now、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NBA和狮门影业。以及,覆盖全球的游戏开发商,EA、育碧、nDreams、Climax和网易。

  实际上,对于VR领域,谷歌从未缺席。此前,其推出的Cardboard及兼容设备出货量超过500万台,而通过16个GoPro组成的VR视频拍摄解决方案Jump则为低成本的VR摄像提供了可能。

  与索尼PS VR、HTC vive和Oculus Rift所主打的重度游戏体验不同,谷歌所推崇的是移动化——在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此前与不少国内产业人士的交流过程中,这样的趋势也得到了众多的认同,推广VR普及并不需要配套一台万元级的PC那样太高的门槛。

  而从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在上周对谷歌VR项目负责人克雷格·巴沃尔(Clay Bavor)接受美国科技媒体Popular Science采访的编译内容所获得的信息来看,使用便捷,价格实惠,依然是谷歌做VR的关键词。谷歌能否带领着一票小伙伴们玩转VR,今年秋季,等着瞧好戏吧!

  P.S. 这次的采访内容是一篇长文,在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回复关键词“谷歌VR”查看全文。

  在正式发布全新一代的Android系统前,谷歌先分享了一系列数字:截至2015年底,Google Play的下载量超过650亿次,Android Wear新增了包括泰格豪雅(TAG Heuer)在内的10个合作伙伴,已有超过100款车型支持Android Auto,未来还会有另外100款加入这一行列。

  有着业绩支撑,Android N的登场也算是底气十足。而在3月份推出的开发者预览版之后,其也做出了不少升级。

  1. 性能:基于全新的JIT编码程序,Android N的APP安装速度提升了75%,代码规模减少了50%;而全新的图形处理程序Vulkan则降低了对GPU的要求。

  3. 功能:原生的多窗口多任务模式,指出APP之间的快速切换;新的通知系统可在无需打开相应APP的情况下直接做出回复操作。

  另外,谷歌还在Android N里加入了全新的emoji表情,共计72个。

  不过,谷歌还是没想好Android N的糕点名该叫什么——征名活动已经展开,入选没说有奖。

  此外,根据此前媒体的爆料,由于此前在与甲骨文关于Java专利授权的官司中败诉,谷歌或将在Android N中改用OpenJDK。由于OpenJDK也是开源Java开发工具包的一部分,故其对于开发者的影响其实是可以更简单的创建通用代码了。不过这一点,谷歌在这次的KeyNote环节中没说。

  作为Android Wear的以此大版本升级,其占用的演讲时间不长但亮点不少。

  3. 接入Google Fit API接口,支持运动类APP与蓝牙音乐之间的控制和自动识别。

  目前,Android Wear 2.0的开发者预览版已经上线,但正式版本需等到秋季才能下载。

  无独有偶的是,此前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曾盘点了苹果Apple Watch 2的一系列潜在的迭代可能。在这之中,加入LTE通讯网络模块,使其可独立联网及独立通话,也是其最大的升级选项。

  实际上,不论是Android Wear还是Watch OS,具备更加强大的通讯功能已然成为智能手表的趋势之一。

  其实,这款由Chromecast团队操刀打造的Google Home是在本次谷歌I/O大会KeyNote上首个亮相的硬件产品——其体积不大,能够一手握持在掌心。扬声器位于设备底部,无任何按键,定位于家庭的智能助手。

  1. 智能语音助手和智能家居中控终端,能够进行搜索、问答等语音操作,能够控制家中各类联网的智能家居设备。

  不过,目前Google Home并不支持多账户的同时登陆,同时谷歌也并未向开发者开放API接口,估计还没有完全准备妥当。而感兴趣的同学,目前谷歌已经开放了Google Home的线上预定,今年晚些时候其将正式上市。

  当然,这样一种产品形态并非是谷歌所独创的。此前,亚马逊已经推出了定位于语音助手的Echo智能音箱,能够提供包括搜索、音乐播放、产品或服务订购在内的多种功能,且同样可以控制家里的智能家居产品。根据公开的媒体报道显示,目前Echo智能音箱的总出货量预计在300万台左右。

  实际上,谷歌在去年推出的OnHub智能路由器和Nest智能恒温器的后续产品并未在市场掀起太大波澜。而Google Home能否引燃智能家居市场,仍然有待观察。

  尽管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谷歌与国内的用户之间有一堵墙,但这并未影响皮查伊在演讲中多次提及“China”这一关键词。

  一开场,皮查伊即宣布在全球范围内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在直播进行中的KeyNote。紧跟着便特别跟了一句,在中国,有超过100万人正在观看直播,而台下也应声一片掌声和欢呼。随后,在讲述Google Translate的成绩时,中文也成为了在大屏幕上频频闪现的元素。

  对遥远东方的遥望之后,社交是另一个让谷歌耿耿于怀的板块。基于Google Assistant语音助手服务,谷歌这次又推出了两款APP,智能的。

  首先是Allo,其主打“与众不同的表达”。用户可自定义信息文字的大小和位置,表情贴图也是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独立艺术家,其还支持智能回复。

  其次是Due,这是一个基于电话号码的一对一视频通话APP,支持接听前的视频画面预览,兼容Android及iOS系统。

  此外,谷歌还在KeyNote环节中介绍了Waze内置车载系统、Android应用免安装运行等一系列零散的升级和进展。

  在去年谷歌I/O大会的KeyNote结束后,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同样在今天这个时间点盘点了这一演讲中的核心要点,并用了一句“除了一个炫酷的开场,后面基本只剩尿点,无惊喜”作为总结,小小吐槽了一番谷歌的年度开发者大会。

  尽管在今年的KeyNote上,谷歌一贯的“东一句西一句,想起啥说啥”的“混乱”讲解风格并未有什么改观,但凭借着VR等一系列趋势科技的加持,其的确给了我们一个不小的惊喜,也让我们看到了谷歌眼中未来科技的演进方向。

  去年,谷歌分拆重组后的母公司Alphabet是美股市场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全年累计涨幅接近50%。尽管在当时,舆论对其增长趋缓的广告业务和有些超前的各种“非主流项目”颇有微词。但如今,谷歌的股价已然站稳700美元关口之上,并在市值层面追上苹果、甚至多次超越后者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要知道,在2015年,谷歌的营收为717亿美元,而苹果则高达2337亿美元;谷歌的自由现金流为146亿美元,而苹果为698亿美元。

  毫无疑问,谷歌帝国的版图仍然在高速扩张,其触角不仅伸向了我们当下的生活和工作,也试图掌控我们的未来——Daydream利用VR占据的是你的视野,Android N和Android Wear 2.0是你的双手,而Google Home是你的家庭。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笔下的那位老大哥(Big Brother),无处不在,又不所不能——至少欧盟已经开始有这份担心了,这两年其一直尝试着给谷歌找“麻烦”,甚至一度想借助欧洲议会的力量分拆这家巨无霸公司。

  虽然听起来这有些危言耸听,但的确,科技的边界,商业的边界,到底在哪里?也许这已经是谷歌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不过,我们仍然坚信,这家坚持“不作恶(Dont be Evil)”的公司依旧会在非议中坚守着它的诺言,其所做的一切对社会的推动作用也远远大于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由此,在谷歌I/O大会上,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趋势、是未来。

  正如皮查伊在此次KeyNote的结束语中所透露的那样:这家公司目前着手的研究项目中有20%是关于人工智能的,其最终的成果不仅是围棋赛场上的AlphaGo,更是解决气候、医疗等一系列世界性问题的解药。

  P.P.S. 我们为此次谷歌I/O大会准备了一份完整的日程参考,中英文对照,在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回复关键词“IO”查看&收藏。

  P.P.P.S. 关于谷歌或者说Alphabet的黑科技项目集群,我们准备了一份超详细(Chang)的报告,回复关键词“谷歌”,我们一起来拆解这个超级帝国。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8-29/2055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