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的下一站:原创音乐、短视频与知识付费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云音乐近日公布了最新的用户数——破4亿,与此同时,网易云音乐宣布与亚洲数字音乐品牌KKBOX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歌单推广、音乐巡演、短视频合作和原创音乐扶持等方面合作,打造华语音乐宣传平台

  云音乐近日公布了最新的用户数——破4亿,与此同时,网易云音乐宣布与亚洲数字音乐品牌KKBOX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歌单推广、音乐巡演、短视频合作和原创音乐扶持等方面合作,打造华语音乐宣传平台。

  据新浪科技了解,本次合作并不涉及外界关注的版权问题。网易音乐副总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是每一个战略都是为了解决版权问题存在的,我们有很多战略让音乐平台发展得更好,让音乐有更多的可能性,让中国音乐产业真正形成良性循环。”

  对于此次网易云音乐与KKBOX的合作,丁博表示,在歌单推广上,双方将共同上线华语速爆新歌;音乐巡演方面,双方将加强在两岸三地的音乐巡演合作;在短视频领域,双方将共同探索合作;为音乐人及歌曲推广提供更多样化的渠道;在原创音乐推广上,双方将共同扩大优质原创音乐在亚太地区的传播,包括将网易云音乐扶持的独立音乐人及其作品进一步深耕台湾地区,将台湾音乐艺人及其作品推广到大陆。

  “音乐的价值体现在传播和分享之中,而要充分发挥音乐价值,音乐平台不仅要服务好用户;还需要服务好艺人。”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表示。在此之前,网易云发起过扶持独立音乐人的“石头计划”。

  但朱一闻表示,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他们发现艺人在宣传推广中存在着一个很大的痛点:不少音乐人都很希望自己的音乐能被台湾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更多泛华语地区的人听到,但却很难找到好的途径。这也是华语音乐人、歌手所共同面临的问题,这也是网易云音乐与KKBOX合作的原因。

  在被问到网易云音乐在独立音乐人方面的布局是否是面临版权压力后的曲线救国,丁博表示,“我们需要曲线救国吗?这是一个战略合作,肯定不是只针对单一问题的解决,而是针对整个平台未来的发展方向构架和思考。”

  今年8月,网易云音乐下架了一部分港台歌手的歌曲,页面提示信息显示,因合作方要求,资源暂时无法使用,随后网易云音乐发布声明,承认歌曲下架,原因是此前签署的版权协议到期,正在与腾讯音乐进行新的版权转授的洽谈。截至目前,双方尚未公布洽谈的结果。

  丁博表示,网易云音乐会做好自己,是为了音乐人提供更多的竞争力和想要的内容,而非考虑别人做什么。此次合作,有一定对音乐人服务的因素在,但更多的是复合型的战略考虑。“对音乐人的服务会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方向,甚至我们认为中国音乐的方向都是在向音乐人服务的趋势上变化,对于平台和产业而言,真正核心的创作内容和价值需求就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今年3月,网易云音乐更新了新版本,新增“发短视频”的功能,用户可以在动态中发布本地里有的短视频内容。短视频编辑器可以剪辑本地视频,并支持增加背景音乐,时长限制在5分钟以内。

  对于短视频在网易云音乐的战略地位,丁博表示,短视频和音频类的收听高峰不同,时间段是区别开的,用户的这两种行为相对独立,所以不会影响收听习惯,而短视频的方式可以提高用户活跃度。“短视频对音乐的解读是另外一种方式的具象化,可以提供更多的感受,吸引一些独特的用户使用音乐的产品。”丁博介绍说,目前来看短视频业务方面的数据增长是比较明显的,未来在广告储备方面有更好的想象空间。

  随后在6月,网易云音乐上线《冯仑?房事夜线月,正式推出自制知识付费产品《采铜?好书精读》,正式进军知识付费。朱一闻曾表示,“我觉得知识付费最核心的点是优质内容,网易云音乐在产品和运营定位上,都是高品质的定位,所以其实我们从音乐切入知识付费是比较顺畅的。”

  对于知识付费方面的业务,丁博表示,网易云音乐的平台是一个以音乐为基本的基础革新扩展出来的与音乐相关业务的社交群体,这其中网易云音乐可以跨出来做一些其他的内容,比如知识付费,但同时也希望网易云音乐是一个更全面的声音解决方案。“它和收听音乐的本质是一样的,我们希望平台能多元化发展。”

  对于未来,朱一闻表示,网易云音乐本身的在线平台是未来云音乐的核心,网易云音乐正在不断地延展中,比如说演出、音箱、提供音乐的服务公司,甚至帮助海外的公司、短视频内容制作公司,“我们正在不断尝试云音乐未来的可能性。”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9-19/3110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