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在国家优质蜂产品科技创新联盟新技术新成果发布会上交流发言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0月23日,国家优质蜂产品科技创新联盟新技术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宁陕应邀出席发布会,县委书记张益民在会上作了推介发言

  10月23日,国家优质蜂产品科技创新联盟新技术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宁陕应邀出席发布会,县委书记张益民在会上作了推介发言。

  发布会由国家优质蜂产品可以创新联盟、中国养蜂学会、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主办。国家优质蜂产品科技创新联盟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牵头成立,于今年5月份在北京成立,旨在通过重大科技任务牵引、优势科研资源集聚、科学运行机制保障等手段,集聚全国农业科研优势资源和力量,共同促进我国蜂产品提质增效和产业升级。

  地处秦岭腹地的宁陕,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宁陕大力发展中蜂养殖,狠抓市场主体培育和生产基地,以标准化生产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被授予“国家蜂业提质工程示范县”和“国家蜂业提质工程中蜂健康养殖示范基地”称号。

  宁陕海拔高、温差大、四季分明、植被完好,蜜源丰富,既是中蜂的天然栖息地,也是开展蜜蜂种质资源基础性研究和开发应用的理想试验田。该县的中华蜜蜂,为陕南山区生态型蜂种,个体较大、抗逆性强,产蜜量高,其酿制的百花蜜,有效成分还原糖、氨基酸含量均超出国家优质蜂蜜标准,俗称“百草药”,具有养颜美容、益寿延年的作用。同时,研究证实蜂花粉的保健作用比蜂蜜更高,蜂毒抗风湿疗法也在实践中得以运用,还有更多高价值蜂产品有待开发。

  为做大做强中蜂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该县加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合作,在宁陕挂牌成立院士工作站,在宁召开全国首届蜂业提质项目现场会,指导宁陕中蜂产业发展。目前,全县有2160余户农户从事中蜂养殖,发展中蜂1.8万箱,年产蜂蜜126吨。有养蜂专业合作社18家,从事深加工并取得SC认证的农企2家,年加工蜂蜜70吨。2017年全县蜂蜜销售收入564万元,有516户贫困户养蜂7854箱,年产蜂蜜39.3吨,户均增收4000元。

  据介绍,下一步,宁陕县将全力支持秦巴山区中蜂产业试验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借助蜜蜂研究所行业科研的领军地位,发挥资源环境优势,加强种源培育和产品研发,将宁陕打造成培育蜜蜂新品种、新品系的科研基地。采取“科研院所+公司(合作社)+养殖户”模式,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依托宁陕特色蜜源、传统养蜂、田园风光等资源,通过开发养蜂体验、租借代养、休闲观光等新业态,使全县养殖规模突破10万箱,年产值实现5000万元以上。同时,积极推进“宁陕蜂蜜”地标产品和商标认证,打响宁陕蜂蜜区域品牌,打造高效益特色产业。

  宁陕县人民政府主办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承办 地址:陕西省宁陕县长安东街1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0-24/3822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