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新材料新产品多点突破向高科技智能化和生态化发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新一轮工业革命带动下,化纤和纤维材料产业正在不断拓宽发展渠道

  “在新一轮工业革命带动下,化纤和纤维材料产业正在不断拓宽发展渠道。”在日前召开的世界纤维新材料大会暨第24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说,以新一代智能型纤维、纱线及织物、高技术非织造材料、高性能复合纤维材料、纳米及石墨烯改性纤维先进材料和再生纤维材料为代表的新产品加速突破,开辟了纤维新材料高科技、智能化和生态化发展的新局面。

  化纤是纺织工业的源头,是行业技术密集领域。历经多年发展,从年产不足30万吨到现在的全球第一化纤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中国化纤产业已形成品种齐全、产业链完整的工业体系。化纤的应用也从满足基本衣被需求拓展到航空航天、医疗保健、安全防护、交通运输、建筑补强和运动器材等广泛领域。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化纤产量为4919.55万吨,占世界化纤产量71%,稳居世界第一。同时,我国化纤原料及化纤制品已出口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化纤产业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巩固。

  特别需要提出的是,近年来中国化纤产业积极以创新促进发展,再利用纤维占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由2010年的9.6%提高到2017年的12%左右;高性能纤维及海洋生物基纤维等实现技术突破,以高性能纤维、生物基纤维为代表的纤维新材料产业已初具规模,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2017年,我国化纤产品的差别化率已达到63.1%。

  当前,全球技术创新处于极度活跃期,纤维新材料也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热点领域之一。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3D打印、页岩气、可再生能源以及生物质等领域的革新层出不穷,纤维新材料产业与新兴科技和业态融合,形成前所未有的多维发展空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说。他表示,中国化纤行业将紧盯全球行业发展新趋势,坚持依靠科技、坚持绿色发展,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自主创新,不断加强产品、企业、行业各层面的品牌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

  在国际化纤会议上,来自各国的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未来全球纤维市场将呈现4个显著特点:一是功能性纺织品将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二是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驱动具有医疗应用控制或调节功能的功能性纺织品加快开发;三是智能纺织品技术将会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服装设计中;四是工业化国家的基础建设需求将推动高模、高强、轻质纤维快速发展。

  “我国化纤行业必须在高性能纤维、石墨烯纤维、智能纤维等新材料领域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说,未来仍要不断创新,尤其是科研单位和企业要联合攻关,研发生产出有特色的产品,提高产品的功能化。

  智能、绿色、高性能,朝着这一方向,行业龙头企业正在努力践行。“去年,恒逸在国内同行中第一个成功开发出无锑环保聚酯‘逸钛康’,实现了纺织品生命周期的绿色循环,这将帮助下游企业释放巨大的环境与经济效益。今后几年,在适当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我们还将加大科研投资力度,助力中国化纤工业再上新台阶。”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建林说。(经济日报记者 许红洲)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1-10/4917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