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高科技霸权主义正侵蚀全球经济发展空间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视频:IMF报告:贸易战对美损害最大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 王恩博)科技进步近几十年来推动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但一堵高科技霸权主义的高墙,如今正侵蚀着全球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视频:IMF报告:贸易战对美损害最大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 王恩博)科技进步近几十年来推动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但一堵高科技霸权主义的高墙,如今正侵蚀着全球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长期以来,科技的发展与传播引发了世界性产业结构调整,使国际分工格局不断更新。与此同时,技术升级也为国际交往提供了更通畅高效的渠道,各国间经济联系与合作不断紧密,全球市场加速形成。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直言,这种高科技霸权主义实际上是相关国家企图让自身长期处于经济全球化的高端领域,而把其他国家“摁在低端领域”,从而利用技术优势获得更多超额垄断利益。

  以美国为例,其借助近来的贸易争端,单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对与中国之间的科技交流合作进行限制。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方应当清楚,科技进步应服务于全人类的福祉,而不应沦为某个国家推进霸权的工具。

  实际上,高科技霸权主义或许暂时保住了这些国家在优势领域的一亩三分地,但其损害的却是全球经济的大局。

  “全球经济一定要由科技来推动,但仅靠几个国家不行。”白明指出,从科技发展进程来看,少数国家组成的小圈子资源优化配置范围小,不利于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在现有资源环境下,许多国家必须通过技术来实现发展,高科技霸权主义很大程度上剥夺了其他国家的发展权。

  长期以来,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8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为4.9%,远高于同期全球经济增速。高科技霸权主义的横行,无疑将制约这一重要增长引擎继续开足马力。

  “科学技术是没有国界的”,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指出,没有任何政府力量、贸易壁垒阻止科学技术在各个国家间自由流动,这是确保其继续成为国家间经贸发展最重要推动力的前提和保障。

  面对高科技霸权主义的阴霾,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当如何应对?白明直言,这一现象的确为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但也促使其尽快填平补齐科技短板,提升科技发展的自主性和创新力度,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实现安全可持续发展。

  以中国为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全面实施,去年中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目前,“中国制造”在不少高新科技领域已迈入领先行列。如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技术,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掌握的相关核心算法数量和技术理解能力均比较可观,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中国的一些企业和研究机构,在人工智能方面做的事情并不比美国落后”。

  有专家指出,不管是全球经济增长还是科技进步,其前进步伐都不会因一些噪音和干扰而停滞。在开放中进一步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才是发展正道,违反经济和科技发展规律的高科技霸权主义行为终将碰壁。(完)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1-10/4917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