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神箭神舟杯”航天知识大赛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为进一步普及航天知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庆祝中国航天日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指导下,在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法学会大力支持下,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全国“神箭神舟杯”航天知识大赛

  为进一步普及航天知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庆祝中国航天日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指导下,在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法学会大力支持下,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全国“神箭神舟杯”航天知识大赛。

  本次大赛是一项重要的全国范围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大赛进一步普及了航天知识,掀起了青少年关注航天、学习航天知识的热潮。

  大赛从今年4月份启动至今,经过网上闯关答题,最终有102所学校,408名学生进入到复赛环节。进入复赛的参赛队从“空间科学实验”、“未来飞行器”、“未来月球基地”三个命题中选择一个,通过在线提交方案及配套方案视频,经专家委员会依据方案的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可视性评选出小学组和中学组排名各前6名的参赛队进入最后的决赛。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共决出小学组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两组、三等奖三组,中学组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两组、三等奖三组,以及教师优秀指导奖和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60年来,中国航天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航天事业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铸造出了“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三大里程碑。新老航天人传承的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也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不断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本次大赛就是在此背景下举办的。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而科学技术普及是科技创新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科学普及,就不可能有持久的科技创新。航天事业是20世纪人类科学发展史上最为壮观的事业,集中体现了人类科技创新的成果。半个多世纪以来,航天技术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人类生产力和生活方式的变革,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给人类未来带来了无限美好的前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国的航天事业的迅速发展,必将为我们展现出一幅探索宇宙奥秘、开发空间资源、造福人类社会的壮丽画卷,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加入到这个事业中来,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袁洁表示,最近一个时期,中国航天的发射任务捷报频传,几天前,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并与天宫二号成功对接。在完成繁重的型号科研生产任务的同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宇航学会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公益科普活动。今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建了中国科技馆“太空探索”展厅,在此期间,还通过举办各类科普报告会、知识竞赛、航天科技在线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航天科技知识,为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鼓励公众参与和支持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大赛颁奖仪式上,袁洁寄语青少年,21世纪是科技创新的时代,祖国的繁荣和发展,需要睿智的、善于创新的、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青少年朋友们树立远大理想,长大后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和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备注:小学组:一等奖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二等奖 宁夏银川市西夏区第五小学、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壶山小学、三等奖 广西省柳州市东环路小学、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第三小学、湖南省岳阳市东升小;中学组:一等奖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梁启超纪念中学,二等奖辽宁省抚顺市第二中学、海南省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三等奖:甘肃省兰州市第八十一中学、江苏省无锡市天一中学、浙江省杭州四季青中学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1-14/5258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