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技事件(MSTA)大家系列科技讲座第三期在京举行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徐克强)由科普时报社、中国科普网、科米直播主办,北京交通大学、国科创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期“重大科技事件(MSTA)大家系列科技讲座” 11月13日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举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徐克强)由科普时报社、中国科普网、科米直播主办,北京交通大学、国科创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期“重大科技事件(MSTA)大家系列科技讲座” 11月13日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举行。以“‘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与新量子革命”为主题的本期讲座,主讲嘉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墨子号”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卢征天。

  墨子号通信卫星、京广干线、量子计算机等科技成就的取得,标志着当今中国的量子通信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的重大成就之一。

  潘建伟围绕经典物理学的困境与量子叠加的突破、量子科技革命与信息技术发展面临的问题、爱因斯坦与波尔围绕量子科学的世纪大辩论、量子通信技术的国际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量子霸权、量子计算及其应用与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演讲。潘建伟及其科研团队通过量子卫星、量子通信的科学实验为量子纠缠和量子叠加理论的科学发现提供了证明,并利用这种科学原理开拓了广阔的量子通信产业空间,使之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需要。潘建伟与听众进行了互动,回答了量子纠缠对传统物理世界和物理理论有哪些挑战,中国量子通信科学研究取得世界领先的成功经验,光量子计算机和超导量子计算机的应用前景等问题。

  卢征天讲解“原子阱痕量子探测(ATTA)技术”。这是近代物理学最前沿、尖端的知识,与听众分享了他和他的科研团队的学术研究经历、研究成果,用上个世纪发现的量子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本世纪作为研究工具来使用。他介绍了近代物理学的前沿知识,更倡导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精神。卢征天指出,原子阱痕量子探测(ATTA)技术不仅在定年精度上较传统的质谱分析有极大提高,而且可以涵盖十年至百万年的定年时间跨度,在海水、地下水、极地冰样等方面已有成功应用。目前,他们正在筹建原子物理实验室、同位素测试中心,将对全世界的海水、大气、冰做检测。在问答环节中,卢征天回答了量子测量的目的和意义,介绍了碳14与氪-81年代断代测量方法的区别与优劣等问题。

  主办单位介绍说,重大科技事件(MSTA)大家系列科技讲座秉承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理念,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最新科普资源,让科技创新服务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该讲座将定期对我国的重大科技事件、重大科技成就、重大科技专项进行系统科学解读,邀请部分受到国家重点奖励的首席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重大科技事件亲历者,以演讲的形式向公众进行科技传播。其中,“MSTA”是“重大科技事件”(MajorScienceandTechnologyAffairs)的英文缩写。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1-15/5340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