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疆南疆中小学教师科技培训在和田墨玉县举行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语文老师动手制作“竹蜻蜓”,数学老师思量立体停车库模型的构造,综合课老师做起了昆虫标本;幼儿园老师认真学习各种科学小实验,小学老师了解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中学老师则细致询问怎样活跃课堂气氛……这样一场充满“混搭”味道的培训,这几天正冲击着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的老师们脑神经

  语文老师动手制作“竹蜻蜓”,数学老师思量立体停车库模型的构造,综合课老师做起了昆虫标本;幼儿园老师认真学习各种科学小实验,小学老师了解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中学老师则细致询问怎样活跃课堂气氛……这样一场充满“混搭”味道的培训,这几天正冲击着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的老师们脑神经。这些乡村教师在接到培训通知的时候,一定不知道自己将接受这样一次生动活泼充满趣味培训。

  自6月30日起,为期4天的2018新疆南疆中小学教师科技培训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举行,45名当地乡村教师接受培训。该培训是援疆科教项目——中国科学院新疆地区科学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受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委托,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组织实施。这也是中科院深入贯彻实施“‘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在新疆的具体实践。

  2017年9月,新疆和全国同步把小学科学课程的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新的调整展现了国家对科学教育的日益重视。与新疆而言,科学教育的意义更加重大,不仅能传授自然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更会让科学思想、科学理念占领青少年的思想阵地,不给极端宗教势力留下滋生的土壤。然而,亟待需要开展科学教育的新疆南疆广大农村地区,却面临严重的师资不足。虽然这几年新疆农村中小学及幼儿教育力度不断加大,一批新生力量充实到了广大农村的教育领域,特别是在南疆地区,越来越多来自不同专业领域、有着大学本科教育背景的年轻人扎根乡村中小学,开始了他们的执教生涯。但现实情况是,当地的每个老师所承担的课业量都非常繁重,无法专门调配出师资来开展科学课程,亟待开展的科学教育反而成了短板。

  本次开展的2018新疆南疆中小学教师科技培训,就是力图建立一种模式解决这个短板问题。培训中,针对不同科目、不同教育阶段的乡村老师开展科学素质培训,不仅有理论教学,还有动手实践,让科学知识巧妙地在培训课程中展现。在扩展乡村教师的科学视野,提升他们自身科学素养的同时,培训他们在实际课程开展中将科学知识融入其中,将自然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学生,探索符合新疆南疆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新机制。接受培训的小学语文教师古丽孜热?阿克木感慨道:“通过培训,我才知道小学一年级'动物儿歌'一课中,蚂蚁、蜻蜓、蝴蝶等等都是昆虫,而其中的蜘蛛不是昆虫,是节肢动物。如果我提前知道这些知识,上课的时候一定会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科普知识,给他们讲得更有趣,这真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式。”(光明日报记者王瑟见习记者周世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1-16/5396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