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组建一流城市运营商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为优化资源统筹配置、推动高效运营决策、形成规模效应,更好发挥城市运营商的职能作用,宝安建投集团将实现从单纯的项目建设向系统的城市建设运营体系转变,重新明确集团的使命、愿景、定位、价值,主动融入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宝安建设

  为优化资源统筹配置、推动高效运营决策、形成规模效应,更好发挥城市运营商的职能作用,宝安建投集团将实现从单纯的项目建设向系统的城市建设运营体系转变,重新明确集团的使命、愿景、定位、价值,主动融入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宝安建设。

  昨日,宝安建投集团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宝安区三大国资体系进一步完善。该集团定位为“城市运营商”,将为宝安区城市发展提供投资、建设、运营等全方位服务,力争成为宝安改革创新精神的传承者、党委政府意志的坚定执行者、中国城市综合服务商的区域领先者。

  去年,宝安区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城市运营、产业服务三大国资板块,推动全区国资体系改革。其中,宝安建投集团作为城市运营商,要为宝安区的城市建设、运行和安全提供保障。

  为优化资源统筹配置、推动高效运营决策、形成规模效应,更好发挥城市运营商的职能作用,宝安建投集团将实现从单纯的项目建设向系统的城市建设运营体系转变,重新明确集团的使命、愿景、定位、价值,主动融入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宝安建设。

  宝安区委书记黄敏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宝安建投集团要按照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继续做精、做好、做专,扬长避短、错位发展,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守正出奇,打造宝安更加有竞争力的美好未来。

  宝安建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成智表示:“作为城市运营商,我们肩负着让宝安发展‘更快、更好、更美’的重要使命。”

  据悉,宝安建投集团公司将秉承“创新、开拓、厚德、卓越”的核心价值观,搭建智慧城市管理、城市建设开发、生态环境优化、城市发展金融服务等四大平台,大力拓展智慧城市、环保生态、住宅发展、文体旅游、金融服务等五大业务板块,做到专业化、制度化、责任化,打造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的企业平台。

  30多年的发展,宝安实现了从“古老宝安”、“乡村宝安”向“滨海宝安”质的飞跃,目前正处在社会经济发展“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今年,宝安区委五届六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建成“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完善“三带两心两城一谷”的发展格局。

  “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的全新定位,对宝安的城市管理思路、标准和要求,都要有全新的转变,即按照国际水准、国内领先的定位来建设和发展宝安。为此,宝安区提出了“整合资源,做强品牌”的发展思路,并从去年开始对国有资源整合、创新、发展,发挥集团化、兵团化的作战规模,来推动战略目标的实现、推动城市的建设发展。

  去年,宝安区在教育领域、医药领域先后成立了宝安中学集团、幼教集团、宝安中医院集团;又在国资领域,划分出国资运营商、城市运营商、产业服务商三足鼎立的格局,对应区投管公司、建投集团、产服公司。

  宝安建投集团的组建,正是从“建设城市”为主转向“经营城市”为主迈出的重要一步。宝安已经进入城市化阶段、现代化阶段,必须要有一个城市运营商,来统筹城市的配套、保障、供给和运行,这也是宝安建投集团的价值、使命和责任所在。

  事实上,城市运营涉及城市配套、保障、供给方方面面,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生态息息相关,而这不仅是宝安建投集团作为国有企业独有的优势,更是一种职责和使命。

  何谓宝安建投集团独有的优势?即做政府不便做、社会不能做、市场不肯做,或者市场肯做但建投集团能做得更好的事情,切实为政府施政排忧解难、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为城市运行增强保障,以扎实的成绩、周到的服务,向老百姓、向全区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宝安区建投公司成立三年来,在宝安建设发展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统筹利用各项优势资源打造了一批亮点项目,包括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建设、海上田园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石岩宝牧总部园区建设等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组建了全市首家区级排水公司。

  据介绍,宝安建投集团下属有8家子公司(宝安排水公司、海上田园公司、宝牧公司、福海产业园运营公司、前海宝建投资公司、宝聚源公司、宝建投智能科技公司和宝建投住宅发展公司),以及宝安水务集团、深圳书城宝安城公司两家参股公司。此外,该集团参股企业还有深信泰丰、天威视讯等两家上市公司。该集团2015年合并报表总资产22.38亿元,净资产20.3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320万元,同比增长50.41%。

  “宝安建投集团的成立,意味着不仅仅要建设好一批项目,而是从城市运营商这个角度来切入、来定位在宝安长远发展中的价值和位置。”去年,宝安区委书记黄敏到宝安区建投公司调研时说,建投公司成为集团公司,定位为城市综合运营商后,总体的思路、规划都要按照城市综合运营的高度统揽全局。

  继往开来,宝安建投集团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战略部署,提出了“四大平台”、“五大业务板块”的发展战略,通过培育发展核心竞争力,实现从“做项目”向“做体系”转变。

  按照规划,未来,宝安建投集团将成为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城市运营平台,深入宝安市民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真正做成一个专业化、制度化、责任化,体现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有国际水准、国内领先的城市运营平台,让生活在城市的老百姓安心、放心、省心。

  围绕着“具有国际水准,国内领先的城市运营平台”的总体目标,宝安建投集团接下来的发展路径已经明晰:下一步,宝安建投集团将把现有的规划做细做实,转化为具体的、相互关联的产业项目,完善城市运营的配套和服务;二是要继续整合资源、系统运筹,按照民生需要,统筹考虑城市餐厨垃圾处理、保障房建设、污水处理等事关老百姓生活的城市配套,实现从单纯的项目建设向系统的城市建设运营转变,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运营商,打造成党委政府放心、老百姓信得过、社会口碑好,真正的国际水准、国内领先,有价值、有责任、受尊重的城市建设投资运营集团。

  据悉,目前,宝安建投集团承担着城市更新、产业园区、文化旅游、环境生态、智慧城市等多领域业务。

  在城市更新领域,该集团承担石岩宝牧总部园区和宝安38、39区项目改造重建工作。石岩宝牧总部园区作为宝安区“三带两心两城一谷”重点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将原旧工业区改造为宝安区生态绿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园区。38区新乐花园和39区海乐花园改造重建为2016年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集团通过改造重建,努力改善居住环境,服务城市安全,践行社会责任。

  在产业园区领域,该集团通过“政府+企业+社区”模式,整体租赁福海工业区,引进国内人居环境行业顶尖企业——清华大学人居集团,共同投资1.5亿元,打造集文化产业、科技创新为一体的创意产业示范园区。

  在文化旅游领域,该集团大力推进海上田园升级改造和深圳书城宝安城建设运营。

  在环境生态领域,该集团承担了全区的供水、排水业务,完成了海上田园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

  在智慧城市领域,该集团承担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建设运维和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工作。该集团以超常规进度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全面接入公安、交通、三防、消防等系统,实现城市运行状态实时监测和指挥。另外,区政务服务大厅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全区“两厅两中心”的功能完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1-30/6482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