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非遗:江南古建筑技艺想让它传习下去(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国常州网讯 老早的时候,江南人家,几乎家家有一张八仙桌,纯榫卯工艺的,不用钉子和胶水,即使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传下来,仍然结实得很

  中国常州网讯 老早的时候,江南人家,几乎家家有一张八仙桌,纯榫卯工艺的,不用钉子和胶水,即使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传下来,仍然结实得很。可是我们这个时代,要是想打一张这样的八仙桌,怕是找不到好木匠了。那天早晨在去孟河采访的路上,同行几个人在车上就感叹这个问题。

  这种遗憾,在采访完江南古建筑工艺传习所的几个老师傅以后,终于有所释然。打一张八仙桌对于他们来说是小菜一碟,他们做的是大手笔——江南古典建筑的修复和建造,并且正在把这一技艺传承下去。

  顺便说一下,常州非遗中心目前正在挖掘整理一些尚未列入市级非遗保护名录的好项目,江南古建筑技艺就是其中一项。如果你身边有这样暂未列入保护名录的好项目,欢迎与我们联系:;或发短信至手机:(工作时间内)。

  庄新兆人称“庄工”,身材魁梧,精神饱满,还爱说笑线年进入同济大学,曾师从国内建筑大师陈从周,他笑称自己6年主要学的是“洋建筑”,这辈子最辉煌的一笔却涂抹在了古建筑上。

  1980年,庄工参与了常州红梅公园内的文笔塔修复工程,主要负责测绘设计。修塔碰到的第一个问题是给出工程预算,当时并没有古建筑的预算定额,陈从周先生帮他写了一张条子,引荐给苏州的古建筑工艺大师柳和生,柳和生花了一周时间,教会了庄工怎么算人工、怎么算材料,依据的书正是清末民初姚承祖所著的《营造法原》。

  庄工的修复理念是:戗角一定要做,还要做斗拱,这是中国古建筑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两个特征。当时很多专家不同意做斗拱,因为被烧毁前的文笔塔没有斗拱。但庄工坚持做,他的观点是:文笔塔是在清朝光绪年间重建,当时因为资金紧张,没有做成斗拱。修茸文笔塔,是常州籍著名实业家刘国钧的愿望,刘国钧的女儿刘璧如女士来常州后,亲自去了文笔塔修复工地,庄工把斗拱的样子给她看,并且告诉她:斗拱是古建筑中最有代表性的标志之一,它只有中国有,是古建筑的技艺精华。刘璧如觉得很好看。于是最后报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文笔塔从上到下7层都做斗拱。

  市二院的湖心亭,也出自庄工的设计。当时参照苏州沧浪亭的样式,做了一个小型的亭子,但有些地方做了变动,比如沧浪亭是平的棋盘顶,湖心亭则造成有曲线的海棠顶,并且增加了美人靠。因为觉得好看,后来日本石川县海边的中日友好公园、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奥运会T3航站楼,都仿照湖心亭的样子,也做了一个一模一样的亭子。

  庄工说,做古建筑的人啊,一定要蹲得下来,跟工匠打成一片,还要喝点小酒抽点烟,这样老工匠才会把你当自己人。他一边说,一边指着窗外一座亭子的戗角,“你看挂铃铛的那一块突出,叫作‘孩儿木’,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是因为宋朝有位大师傅生了儿子,欢喜得很,就在这块地方雕了一个突突头,呵呵,像不像男小佬的小鸡鸡?这是当年一位老工匠告诉我的。要是你不和他们混熟,谁会告诉你这些?”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1-30/6506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